北京15日停止供暖 专家称停暖后雾霾有望减轻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15-03-12 14:59:09

北京15日停止供暖 专家称停暖后雾霾有望减轻

北京15日停止供暖 专家称停暖后雾霾有望减轻

  天气变暖,北京湖面波光粼粼。(赵嫣嫣)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随着气温稳步回升,北京将在3月15日24时准时停止供暖。专家称,停暖后,空气污染排放相应减少加上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北京地区的雾、霾可能会逐渐减弱。

  5℃是停暖与否的标准温度

  据《法制晚报》消息,根据预报,3月16至20日的日平均气温符合按时停暖的气象条件,今年3月15日北京将按时停暖。

  北京停暖的气象条件是什么?北京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赵娜介绍,在气象上,连续五天平均气温5℃以上即为停暖的标准温度。

  北京气象台预计,3月16日至20日,北京日平均气温7℃至8℃,较常年6.7℃偏高。16日和19日前后有两次冷空气活动,但平均气温变化幅度小。16-20日连续5日平均气温低于5℃的可能性很小。按照《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的规定,3月15日24时将按时停暖。

  停暖后雾霾真的会减轻?

  停止供暖后,北京地区雾、霾会暂时“消停”吗?

  北京专业气象台副主任李迅认为,目前北京市中心及部分县区基本实现了燃气供暖,然而周边的省市仍以燃煤供暖为主,因此当停止燃煤燃气后,空气污染物的排放量会下降,对空气质量的好转有积极作用。同时,从气象的角度来说,春天来临气温逐渐上升,太阳辐射加强,空气的流动性会增加,静稳天气较少,空气污染物难以“扎堆”。随着雨季的到来,北京雨水逐渐增多,污染物在降水的强力洗刷下会“遁形”。

  因此,一般情况下,未来北京地区雾、霾有望逐渐减弱。

  停暖后衣服慢慢减 饮食忌辛辣

  天气乍暖还寒,停暖后,怕冷的人应该怎么办?中国气象局医院主任医师郭力文建议,老人,孩子,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一定要注意保暖,春天容易出现“倒春寒”,导致免疫功能下降,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消化功能减弱等等,因此古人有“春捂”一说。衣服要慢慢减,建议多穿几层,一点一点减。冬天习惯戴帽子的朋友可以换一个薄一点的帽子,逐渐过渡。

  在饮食上,不要吃得过饱,忌辛辣、燥热食品。北京的春天风大,一定注意多饮水。

  总之,人体要慢慢适应春天逐渐生发之气,早睡早起以养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