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韩大使遭袭震惊半岛 被袭者是奥巴马哥儿们

作者:万宇 苏静冯国川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3-06 06:54:2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正月十五在韩国也是元宵节,但昨天占据韩国媒体头条的不是身着民族服装庆祝节日的民众,而是遭水果刀袭击、血流不止、神色惊骇的美国驻韩大使利珀特。长11厘米、深3厘米的伤口,缝了80多针,差一点伤及颈动脉,韩国极端民族主义的“任性”在3月5日再次得到证明。

这一打着“朝韩统一”和“反对美韩军演”旗号的袭击遭到美韩官方的强烈谴责,5日也有大批韩国民众聚集到利珀特手术的医院外,谴责极端暴力分子,声援韩美同盟。朝鲜中央通讯社在当天迅速发声,称袭击“反映了韩国的民心”,是“战争狂美国应得的惩治”。由于美国驻韩大使遇袭,原定6日结束的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第一部分防御演习提前于5日上午结束。

案发现场在韩国世宗文化会馆内,与美国驻韩大使馆隔街相对。根据韩国媒体报道,5日上午7时40分许,利珀特出席由韩国统一运动团体“民族和解合作泛国民协议会”主办的一场早餐会,在主桌落座正准备演讲时,邻桌一名男子上前,装作要握手的样子,突然抽出25厘米长的水果刀,刺伤了利珀特的左臂、左手和右侧面颊。据路透社报道,行刺男子身着传统韩服,在刺杀大使前高呼“韩朝应该统一”和反对美韩“战争演习”的口号。目击者称,大使还起身与该男子搏击,他身后的椅子上“流了一滩血”。在行凶男子被警备人员制服后,大使被紧急送往江北三星医院接受2小时的应急治疗,后又被移送至新村世弗兰斯医院,接受了面部手术。

据医院方面介绍,利珀特受伤部位主要有三处,虽未危及生命,但险些伤及颈动脉。手术后需要观察3到4天,恢复需要一到两年时间,可能留下疤痕。

利珀特是去年10月赴任的新任美国驻韩大使,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政治系,曾在北京大学学习汉语,被认为是亚洲问题专家。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他与奥巴马“交情颇深”,是总统的“亲密同盟”。2005年,利珀特加入参议院,与奥巴马同在外交关系委员会工作,两人经常一起出国考察。2008年,奥巴马宣布参加总统大选,利珀特担任其选举活动的外交政策首席顾问,一路陪伴。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07年,利珀特作为美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大尉,去伊拉克从事情报工作,当时奥巴马还给他发邮件称:“兄弟,我想你。”

据美联社报道,利珀特赴首尔就任大使后,其妻产下一子,1月他通过社交网络表示,通过计算八字给在首尔出生的儿子起了个韩国名字——洗俊。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万宇环球时报记者苏静冯国川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