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村官被指带头造假坟骗补偿 有人祖坟达56座(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3-05 17:23:04

四川:村官被指带头造假坟骗补偿 有人祖坟达56座(图)

  网帖曝光的迁坟明细。

  原标题:村官被指带头造假坟骗补偿 有人祖坟达56座

  南都讯 记者罗煜明近日,四川广元市大石乡缠龙村六组多名村民举报,该村存在党小组长带头和组织造假坟骗取迁坟补偿款一事。广元市和利州区纪委上月已介入调查此事,暂无结果。

  村民:他们祖宗比我们多?

  自去年5月开始,缠龙村六组多位村民实名举报党小组长王定宣、原籍缠龙村的教师王定银,以及原籍缠龙村的公务员王福龙等三人,从2014年起动员众多村民建造假坟,以骗取广陕、广巴高速延长线工程补偿款。据称,国家后来补偿了166座坟,而坟墓实际只有46座,此举导致国家一次性损失48万元。

  村民们称,“我们土生土长在这里,哪家哪户有几个祖先、有几所坟,难道没有利州区拆迁办清楚?”他们认为,村中某些人和大石乡政府、缠龙村抱团撒谎,目的是相互勾结骗取国家财产。

  迁坟明细显示,本次广陕、广巴高速延长线给缠龙村六组王氏家族的迁坟总补偿为61.55万元,其中获最多补偿的是王定银,他家以55座土坟和1座碑坟的总坟数获8.25万元补偿。第二系缠龙村六组组长王定宣,他家以49座土坟获7.35万元补偿。另外10多户村民,大多仅获数千元补偿。有村民感叹,“同是王氏家族,一般村民也就认得出那几座祖坟,难道他们的祖宗就比我们多”?

  乡纪委书记:坟都是真的

  从去年5月开始,村民持续向大石乡、利州区、广元市逐级举报,并对大石乡纪委书记张平坚持迁的坟都是真坟的结论表示不满。3月4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张平称其工作经得起考验。

  利州区纪委3月4日向南都记者证实,广元市和利州区已获悉此举报,并于2月由市、区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相关问题作全面调查。尽管调查结果未出炉,利州区纪委认为村民反映的情况不完全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