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金句

来源:海外网
2015-03-05 15:46:52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之所以迅速媒体关注焦点,不仅因为其中总能曝出大量干货,也因为各种“金句”成为媒体竞相转发的头条标题。

比如,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在谈到简政放权时表示,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引发代表委员热烈掌声。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句表述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加入的。

除了“任性句”,还有哪些“金句”出自总理的报告呢?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

政府工作报告十大金句:

1、【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

李克强谈腐败:我们要直面问题,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勇于担当,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2、【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

李克强谈经济新常态:不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就难以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3、【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

李克强谈改革,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

4、【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李克强谈简政放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5、【开放也是改革】

李克强谈开放,必须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

6、【实施“中国制造2025”】

李克强谈中国制造业: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7、【扶上马、送一程】

李克强谈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8、【立国之道,惟在富民】

李克强谈富民政策: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

9、【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李克强谈腐败,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10、【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

李克强谈环境治理: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