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回应柴静纪录片:唤醒公众对环境重视

作者:陈芳
2015-03-04 17:45:34

环保部长回应柴静纪录片:唤醒公众对环境重视

  1日下午,刚刚正式履新48小时的环保部长陈吉宁召开媒体座谈会。环保部副部长潘岳主持会议。

  1日下午,正式履新刚刚48小时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举行媒体座谈会,问计环保工作。现场,他回答了凤凰网等媒体关于柴静纪录片的回应。

  陈吉宁表示,他昨晚完整看了《穹顶之下》纪录片,柴静从公众健康这一特殊的角度,唤起公众对环境的关注,值得敬佩。

  陈吉宁说,看完这部纪录片,让他想起了美国作家雷切尔-卡森,正是他的那部著作《寂静的春天》,唤起了全球对环境的关注。而这部纪录片对唤起公众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对环境问题引发的健康问题的关注,有其特殊意义。

  座谈会上,陈吉宁还向媒体介绍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保部门着力的几项工作:

  首先,要全力贯彻落实好新《环保法》。针对过去《环保法》执法过松过软、不守法是常态的问题,陈吉宁表示,今后要让守法成为常态,守法是底线,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要守法,“这不是高要求,而是底线的要求,如果守法都做不到,谈何环境保护?”

  其二,调动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治污氛围。陈吉宁指出,环保的事情从来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情,是各级政府、各级部门共同面临的工作,也是全社会面临的工作。环保部一项重要工作是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让广大公众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如何调动起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如何调动政府和其他部门的积极性,需要环保部门花大力气,做根本改变。

  第三,精心编制好环保“十三五”规划。中央领导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如何落实执行?陈吉宁表示,这需要环保部门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去做,一件一件地去解决,“环境工作不是靠嘴说的,需要靠大家一件一件事情做,才能解决的”。陈吉宁指出,环境问题都是非常复杂的因果关系,需要科学谋划、系统整治;需要科学支撑、科学决策,需要分阶段、分时段、分地区地用系统的办法来提高治理效果。他还表示,重点要围绕环境质量的改变做工作,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要有呼应,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在治污上有希望、有信心。

  最后,要转变自身工作作风。陈吉宁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狠抓作风建设,让环保队伍真正成为一支铁腕治污、勇于担当、公正透明、作风过硬的队伍。(文/凤凰网主笔: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