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人急于购房换签证在葡萄牙上当受骗

作者:环球网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3-04 06:50:07

彭博通讯社3月3日报道,原题:急于购房换葡萄牙签证,中国人上当受骗

里斯本国际机场的中文豪宅广告牌,无疑透露了谁是葡萄牙房产的买家。广告上说,只要买下至少50万欧元的房产,就有机会获得“黄金签证”,在葡萄牙生活。但它遗漏了此类购房的黄金法则:千万不要急于交易。

一些中国买家在葡萄牙仓促买房,等意识到买贵了才感觉被骗。有些人甚至上了中介的当,后者收取了多达交易额1/4的佣金。里斯本的华人联合会会长周一平(音)说:“许多中国人头一次来葡,语言不通,几天工夫就买下一套房。一些投资者(因心急)而遭受损失。”

47岁的华女士2013年从上海飞到里斯本,到达后不到一周就同意买下一套50万欧元的房产。她原以为自己做成了一笔绝佳买卖。几个月后华女士上网发现,同一度假区的一些房子在线售价不到她购价的一半,“同一地段的房子售价在21万至25万欧元之间,而我的房子是其两倍多。这让我很难过。”

葡中商会会长塞乔·马丁斯已了解到一些中国人抱怨在葡买房花了冤枉钱。要让该项目继续下去,就意味着说服潜在买家相信,不会有华女士一样的遭遇。

葡萄牙得罪不起中国投资者。黄金签证政策始于2012年末,当时葡跟欧洲很多国家一样陷入金融危机痛苦。葡外交部称,该项目已为该国带来10亿多欧元的急需投资,主要来自中国购房者。去年葡政府发放了1526份黄金签证居留许可,中国人占了80%。为确保外国投资者继续通过黄金签证政策购置房产,葡政府2月底宣布收紧居留许可的发放,包括对房价更密切地监控。(作者亨里克·阿尔梅达,陈俊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