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议员参加涅姆佐夫纪念活动时被俄警方抓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02 07:15:07

中新社阿斯塔纳3月1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最高拉达议员阿列克谢·冈察琴科(Алексей Гончаренко)于当地时间1日在莫斯科参加关于俄政治活动家涅姆佐夫的纪念活动时被俄罗斯警方逮捕。

“我被警察给扣押起来了。我被带到了警车里,然后被收走了护照。他们后来把护照还给了我,把我带出警车,打了我”,冈察琴科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说,“我什么都没有喊,没有带什么条幅和旗帜。他们就是因为我的体恤衫就把我给逮起来了。现在正被带往警局”。

此后冈察琴科就失去了联系,“警察收走了他的电话”,乌克兰“纳尔捷普网”称。

律师马尔科·费金(Марк Фейгин)证实了此事。“冈察琴科确实被逮起来了。拉达给我打了电话,让我为他提供辩护。”

乌克兰最高拉达发言人表示,发生在莫斯科的扣押阿列克谢·冈察琴科的事情违反了国际法。

据国际文传电讯透露,俄警方逮捕冈察琴科可能是怀疑他与2014年5月2日的敖德萨流血事件有关。

2014年5月2日,乌克兰亲俄抗议者与支持乌克兰当局的抗议者在敖德萨发生冲突,冲突期间有人放火焚烧了敖德萨工会大楼,数十名亲俄抗议者在大火中丧生。据乌克兰内务部数据,有46人死亡,3人失踪。

莫斯科民众1日为遇害的反对派领导人涅姆佐夫举行悼念游行,游行期间秩序比较平静,没有发生冲突事件。此次游行得到莫斯科市政府批准,且有特定的游行路线。据莫斯科警方统计,参加游行的民众有1.6万多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