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放宽腌菜检测指标 韩媒称助泡菜进军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26 13:50:36

中国拟放宽腌菜检测指标 韩媒称助泡菜进军中国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14日,韩国首尔,韩国妇女在首尔广场上制作12万棵泡菜,为2万5千多名孤寡老人献爱心。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韩媒26日报道,尽管韩中两国于去年11月结束自由贸易协定(FTA)实质性谈判,韩国泡菜的对华出口之路仍不顺畅。但近日,中国政府拟修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放宽有关酱腌菜微生物的检测指标,预计这将为韩国泡菜进入中国市场铺平道路。

  中国政府近日拟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酱腌菜》等2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并在征求公众意见。目前中国当局规定从100克酱腌菜测出的大肠菌群限量为30个。而根据新标准,中国当局将对5个酱腌菜样本进行检验,从各样本测出的大肠菌群限量应在10个以下,但允许其中最多两个样本的大肠菌群数量为10-1000个。

  韩媒称,在韩中进行FTA谈判过程中,中方以不符合本国卫生标准为由拒绝进口韩国泡菜。韩国政府自2012年以来坚持要求中方放宽有关泡菜的卫生标准。

  目前,韩国正在向日本、美国、台湾、越南、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出口泡菜,一年出口额约达9千万美元,对中国的出口则微乎其微。2000年代中期以前,韩国泡菜出口中国之路十分顺畅。而2010年以后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浮出水面,韩国泡菜对华出口大减。

  报道称,在韩中FTA谈判过程中,韩方要求将敏感产品泡菜排除在关税减免对象之外,但中方拒绝接受这一要求,因此今后将有更多廉价中国泡菜和佐料将进入韩国。在此情况下,中国政府拟修改严格卫生标准,放宽韩国泡菜对华出口壁垒,预计韩国和中国泡菜进出口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

  (原标题:中国拟放宽腌菜检测指标 韩媒称助泡菜进军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