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轰炸民间索赔案一审败诉

作者:刘军国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5-02-25 15:18:44

重庆大轰炸民间索赔案一审败诉

  2月13日,百余重庆大轰炸遇难者家属在位于重庆较场口的大轰炸纪念馆前,为即将于25日赴日听取对日索赔一审判决的索赔团成员壮行。抗战期间,作为国民政府战时首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统帅部所在地,重庆遭受了日军战略轰炸6年零10个月。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于2004年组成对日索赔团,并赴东京地方裁判所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十年间,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先后赴日31次,并就对日赔偿案提出了4次诉讼,来自重庆、四川等地的188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成为这场跨国诉讼的原告。图为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及其家属在大轰炸纪念馆前默哀。周毅摄

   “直到现在,我脑海中依然还盘旋着炸弹在四周爆炸时轰鸣的声音。”经历了重庆大轰炸的陈桂芳说,几十年来,她还遭受着大轰炸给她留下的阴影和痛苦。如今她的头里依然残留着当时炸弹的弹片,而她的父母都丧生于重庆大轰炸。

  除陈桂芳外,其他民间索赔团成员均为重庆大轰炸的受害者及其家属。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团长粟远奎称,为了让世人正视历史,让遭受过大轰炸灾难的人们得到一个公平、公正的赔偿和道歉,他们作为民间的索赔团队,将日本政府告上法庭,希望通过法律手段得到合理的赔偿。

  这场跨国诉讼即将于本月25日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进行一审判决。团长粟远奎称,虽然不能确定这次一审结果如何,“但只要我们这些经历过大轰炸摧残的人还在这世上一天,也要让这场没有完结的‘战役’得到一个应有的结果。”(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