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作家批《狼图腾》篡改蒙古民族文化

来源:新浪娱乐
2015-02-24 17:05:41

蒙古族作家批《狼图腾》篡改蒙古民族文化

  郭雪波微博

新浪娱乐讯 近日,蒙古族作家郭雪波针对电影《狼图腾》的微博,再度引发了关于狼是否是蒙古族图腾的讨论。

郭雪波发表在新浪微博的声明称,“狼从来不是蒙古人图腾,蒙古所有文史中从未记载过狼为图腾!这是一汉族知青在草原只待三年,生生嫁祸蒙古人的伪文化!蒙古人最早信萨满后佛教。狼是蒙古人生存天敌,狼并无团队精神两窝狼死磕,狼贪婪自私冷酷残忍,宣扬狼精神是反人类法西斯思想。我们保留诉诸法律捍卫祖先和民族文化的权利。”

《狼图腾》中的许多细节也被郭雪波质疑,诸如,成吉思汗的战旗是九足神鹰,从无狼旗;“苍狼白鹿”的传说,歪曲了蒙古族经典史籍《蒙古秘史》的开篇一段描述: “孛日帖 赤那与妻豁埃亦 玛阑勒,渡滕吉思而来”,这是一对夫妻人名,孛日帖 赤那的意思为紫色狼,豁埃亦玛阑勒的意思为花色牝鹿即母鹿,可姜戎把这 直接当做真的“苍狼”与“母鹿”,称蒙古人祖先就是狼和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