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风拔起两棵树砸毁两辆轿车(图)

作者:郑羽佳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23 06:56:23

  原标题:两棵老树被风刮倒砸中小区两辆轿车

北京大风拔起两棵树砸毁两辆轿车(图)

  大风将树连根吹倒,砸坏小区内的两辆轿车。

  昨天下午5点左右,海淀区蓟门里小区内,两棵并排的老泡桐树被大风连根拔起,将停在树下的两辆轿车砸毁,且倒下的树干及树杈阻挡小区道路。事后,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办绿化队工作人员赶来,锯断树干恢复道路通行。

  风吹树倒两车被砸

  事发地位于蓟门里小区1号楼楼下。记者昨天下午5点多赶到现场看到,两棵泡桐树并排倒下,两棵树根裸露在外面。泡桐树根部直径约1米,整棵树10多米高。树下正准压着两辆轿车,蓝色大众轿车受损较严重,后挡风玻璃全部破碎,车顶被树干压凹并严重变形,车底盘被压低。

  而另一辆棕灰色丰田轿车受损较轻,树杈将轿车盖住。

  除将两辆轿车砸损外,这两棵老泡桐树的树干以及树杈还横倒在小区道路上,宽3米的道路被完全堵死,居民及轿车通行也遭影响。小区多位居民证实,蓟门里小区是个老小区,泡桐树至少有30年了。

  车被毁幸车内无人

  目击到事发全过程的该小区业主,在事后发微博称,在小区遛弯儿时,一阵猛风刮来,两秒后,眼前的两棵大树倒下并压碎轿车,“我如果走快两秒,后果将不堪设想,还好当时车内并无人,幸好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风特别大,两棵树都倒下了”,小区保安陈先生称,昨天下午4点50分,他刚打饭回来走在道路上,风特别大,他走路也很缓慢。在走到距离事发地10米左右时,他突然听到“咚咚”的两声,紧接着就是“咔嚓咔嚓”的玻璃碎片的声音。陈先生说,他随后急忙向事发地跑去,看到两辆轿车压在两棵倒下的泡桐树下,随后急忙向领导汇报情况。

  绿化队锯树清道路

  事后,民警、绿化队工作人员先后赶来处理,并在现场拉起警戒线。昨天下午6点,绿化队工作人员将横倒在道路的树干锯断,恢复道路通行。

  对此,北太平庄街道绿化队孙先生表示,接到通知后赶到,为保证道路通行,将树干锯断,目前正在联系车主,被砸车辆将由车主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做理赔。孙先生称,泡桐树这种树扎根比较浅,这次倒下的泡桐树太老,冬天天气干燥树干较脆,遇上大风才被连根拔起。后期,为保证安全,将会在小区更换其他树种,以免再次发生危险。

  据绿化队介绍,被风吹倒的两棵老泡桐树原属于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办,蓟门里小区的物业进驻后树的所有权归属于物业,但记者昨晚未能联系到物业核实。小区保安介绍,一位车主已经出国,另一位车主正在联系中。

  >>事后追访

  轿车被树砸应该找谁赔?

  雄志律师事务所熊烈锁表示,大风刮倒大树砸坏车辆的索赔需要看实际情况而定。如果大风刮倒大树砸坏行驶中的车辆,属于外界物体倒塌。保险条款有这样一条规定: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外界物体坠落、倒塌”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直接损失,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也就是说,如果车辆购买了车辆损失险,保险公司就应根据保险条款约定进行赔偿。

  就这一事件,熊烈锁律师表示,在该事件中,事发地在小区内,不属于行驶中的车辆,按照《侵权法》的相关规定,树木折断造成他人损失的,林木的所有者或管理者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因此可向小区的管理者物业进行索赔。关于林木所有者是否存在过错的证明问题,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管理者在事发前是否做了维护措施、防范措施贴标识进行提示等等。

  京华时报记者郑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