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外来留守工作人员吃顿年夜饭,这个不能省

作者:李荣 来源:新华网
2015-02-18 07:27:02

新华网上海2月17日电(记者李荣)记者节前到沪郊金山工业区采访,大家纷纷预祝新年,抱个拳、握个手,一派节庆的气象。不过,工业区的领导说,有一顿年夜饭“不能省”,那就是请春节期间依然留守工作的外地来沪人员吃的那顿年夜饭。

这个“不能省”,值得让人赞一词。这样的年夜饭,金山工业区已坚持3年,成为“保留节目”。

这个年夜饭,安排在职工公寓旁边的便利中心,都是一些特色农家菜:红烧大鲫鱼、大蛋饺等等,各地来的留守职工吃上一口,都说“这是家常菜,也就是家里的味儿,好吃”。

春节的主题词,就是一个“家”字。这些职工,有的因为工作需要,有的因为其他考虑,放弃了春节回家团圆的机会,节后再错时休假。为此,工作单位有意识营造了一种“家的感觉”。

你到现场可以感受到,在工业区的这一顿年夜饭,大家是那么高兴,那么投入,精心编排了节目,唱一唱,舞一舞,乐一乐。这是一种认同,就是“家的感觉”。

反对公款浪费,有人开始纠结于“吃饭”问题:哪些饭可以吃?哪些饭不可以吃?其实,照道理判断并不复杂,至少有这样的三点:一是合情合理,合乎节度;二是真情实意,交流情感;三是出于公心,关心群众。

只要把这几点想清楚、弄明白了,那么“哪些饭可吃、哪些饭不可吃”的问题,还有什么可纠结的呢?金山工业区的那一句“这个年夜饭不能省”,一点不纠结。

不纠结,就是不模糊;不模糊,就是有原则。这一点,缺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