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公诉人的忠诚坚守——专访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王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5 15:55:24

一名公诉人的忠诚坚守——专访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王盛
王盛工作照。

从检15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王盛先后经办各类刑事案件700余起,涉案数千人,包括曾经震惊全国的温岭杀医案、温岭特大纵火案等,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并荣获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公诉作为检察院工作中最核心关键的环节,对证据把控的严格程度最高,作为公诉人,王盛坚持以事实证据为基础,遵守法律制度规范。在审查证据工作的过程中,王盛在遵从制度指引的基础上,对繁琐的证据审查工作细化调整,对瑕疵证据及时进行补证,形成完整证据链,力争做到最公正审查。

“我不会直接看公安起诉意见书的定性,而是去看每个案件的证据,一般对被告人的供述放在最后去看。”王盛在给记者分享他个人工作经验中说道,“先去看案件的发生、经过、立案、勘查,基于这些证据,还原公安从发现案件到侦破案件的整个过程,如果证据链逻辑清晰,那么整个案件的脉络就非常清楚,回过头再看言辞证据,包括证人证言,被告供述,如果这些证据都相互印证,那么就达到了起诉证明的标准。这引用了西方“犯罪现场重建”的思路和模式。所以我们自己审查案件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纠错,自我约束,自我反思的过程。”

王盛毕业于浙江大学法律系,在法律基础知识积累的过程中,通过办案发现自己的缺陷,用学识去弥补。鉴于检察官岗位的特殊性,证据学、法医学、刑侦技术、会计学……王盛说,但凡与检察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不仅要摆放于案头,更要融会运用于心间,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应对能力。

作为一名检察官,夜以继日的工作是常有的事情。2010年,王盛接手的涉台电信诈骗系列案件,案件涉及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被害人高达三百多人,案件的错综繁琐,更是让王盛近半年没有休过一个假期,“只有办好案件,才是对受害人最好的安慰”,王盛如是说。

在2013年,浙江温岭发生了震惊全国的杀医案。办案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对医疗行为的适当性提出异议,王盛一方面要求侦查机关补证,一方面深入现场勘察,核实证据,还原事实真相,在确信系嫌疑人因缺乏专业知识而导致误解后,迅速将案件提起公诉。“权利应当得到尊重,不管权利人是什么身份;事实必须查清,这是正确办案的基础。”王盛解释说。

去年一年,公诉人平均办案达到140多件,平均每2天办理一个案子。“案件量很大,不能出错,精神压力挺大的,”王盛笑了笑说,“但每办好一个案件就会有成就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职业。”他在办案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到“三个心”,第一是办案的职业良心,要具备职业道德,才能实现司法公正;第二是群众心,检察官的最高目标是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作出换位思考,主动沟通,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满意;第三是有法律心,通过办案发现自身不足,不断学习,自我完善。

王盛在恪尽职守,埋首卷宗的同时,苦难和病魔伸向了他和家里人。在2009年7月,出生仅3个月的儿子被查出身患脑瘫。2009年下半年,王盛在体检中被发现肾脏有囊肿。2010年年末,王盛的母亲身患癌症。

“非常感谢我爱人在这些年对孩子和母亲的照顾,我也曾经绝望过,但是悲观也是一天,乐观也是一天,为什么不让自己提起精神呢”,王盛带着这样乐观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恪守自己的岗位,不枉不纵,忠于法律,尊重事实,不辱新时期人民检察官的神圣使命。

2015年2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大会,王盛入选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的10名先进个人。(记者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