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公司:1号线坠轨者系自行跳下

作者:林野 黄颖 来源:人民网
2015-02-12 12:59:02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今早在地铁五棵松站坠轨乘客是自行跳下站台,“有证人和视频为证。”据介绍,坠轨者为一名50多岁男子。

  今早七时五分,地铁一号线五棵松站开往四惠东方向的运营轨道正线中,突然进入一名乘客,致列车紧急制动。工作人员采取接触轨停电措施进行处理,之后该乘客被抬上站台,列车于50分钟后逐步恢复运营秩序。

  北京地铁公司称,今日清晨7:05,1号线五棵松站上行(苹果园-四惠东方向),一名50多岁男乘客进入运营正线,司机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列车进站2节后停车。7:08,工作人员采取接触轨停电措施进行处理,并报公安及999急救中心。999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确认该乘客已死亡。

  据介绍,当时因车下空间狭小,无法抬出乘客,7:20接触轨恢复送电,对列车小范围移动进行处理,但仍无法将乘客抬上站台,工作人员暂将乘客移挪至轨道道心处。7:41,列车全列进站采取清人措施并驶离站台为抬出乘客留出空间,7:50接触轨再次停电继续处理,7:53该乘客被抬上站台。7:55接触轨恢复送电,1号线全线逐步恢复正常运营。

  “当时正处于早高峰,人多但并没有发生拥挤,该男子和其他乘客一样站在黄线外候车,看到列车到达后,他忽然自己跑着冲上去,身子一下子被卷到车底了。”五棵松地铁站一名工作人员回忆事发情况时说。

  北京地铁表示,事发后,行车调度采取列车在公主坟折返,保持四惠东至公主坟区段运营。为降低对1号线其他区段乘客出行造成的影响,1号线始终维持四惠东至公主坟区段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