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凌晨遭入室抢劫 让歹徒请吃宵夜顺利脱身

作者:王伟 来源:合肥晚报
2015-02-10 16:16:40

  日前,一则安庆女子凌晨遭劫,机智周旋一番,让歹徒请吃了麦当劳后顺利脱身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记者盘点各地案例,咨询多位资深民警,总结各类脱困“怪招”,危难之时或能让人保护自己。

  女孩遇劫请吃宵夜脱困

  2月6日,安庆迎江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抢劫案。去年8月21日凌晨,囊中羞涩的丁某顺着防盗窗爬上租住屋的楼上,在猫腰找钱时,惊醒了女住户张华(化名)。为了不让其声张,丁某将其劫持,威胁“再叫就杀了你”。

  见状,张华改变策略,向丁某求饶,且与其聊天。经过一番交流,丁某渐渐放松了警惕。见时机成熟,张华提出让其陪自己外出吃宵夜,后两人一同去了麦当劳餐厅,还巧妙地让丁某买了单,随后张华借回单位请假为由,逃走并报警。

  单身遇险可出“怪招”脱困

  生活中,孤身一人遇到危险的案例屡见不鲜。而每每这个时候,保持冷静,机智应变,偶尔使出些“怪招”往往能出其不意,成功脱困。记者搜索盘点了一些各地的案例,并向多位资深民警请教,总结了以下七大“怪招”。

  怪招一:撒钱

  案例:四川一名女研究生小丽(化名)晨跑时遭遇持刀抢劫,并被挟持掳走。小丽与嫌疑人不断周旋,记车牌、拉家常、发短信求救。在被挟持约1个小时后,她将钱财抛撒异地,趁机成功脱逃。

  支招:孤身遇险时应尽量保持冷静,想方法与歹徒周旋,不刺激对方。如在闹市或周围有人经过时,可尽力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借机求助或脱困。

  怪招二:大吼

  案例:唐女士在小区车库发车出门时,被一男子劫持。随后男子将唐女士捆绑在后座,驾车朝小区外开去。唐女士一路保持冷静,偷偷挣脱绳子后,突然冲男子吼了一声“慢点”,男子一惊,踩了一脚刹车,唐女士则迅速拉开车门跳下车。

  支招:女性单独出门,一定要留心周围环境,发现异样,及时到人多处。如开车,上车后要及时锁住车门,陌生人敲车门车窗时,确认安全后再打开。如不幸被歹徒控制,要在保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伺机求救或脱逃。

  怪招三:砸店

  案例:南京大二学生小芳通过微信结识一位座驾300多万元捷豹车的老板,网聊一个月后,相约茶社见面,等来的却是“大叔”设计的圈套,她被带到一个偏僻的出租屋。小芳以上厕所为由跑出屋,为脱身打砸小店,店主报警后才脱身。

  支招:如发现被跟踪,可采取假装大声打电话喊家人的方式,或直接钻进路边小店或其他有人的场所,然后给家人或朋友打电话。如遇对方纠缠,可制造混乱。

  怪招四:给钱

  案例:浙江女孩小颖开宝马回家途中,遭一口罩男持刀抢劫,就在对方准备侵犯她时,她主动提出给钱,劫匪拿到4万元后立即逃跑。小颖随后报警,警方根据其提供的劫匪的身高特征很快将其抓获。

  支招:女性单独外出遭遇抢劫时,可主动交出钱财,因为大部分劫匪的初衷都是劫财。如遇对方意欲侵犯,可编出种种理由,恳求对方并承诺不报警。待歹徒走远,可立即报警,并说清对方身材、面貌特征和逃跑方向。

  怪招五:谈心

  案例:江苏一高三女孩被醉酒的男子性侵,案发后,女孩与其坐在路边聊天,并以交朋友为由套出他的手机号。男子给出号码后,女孩当场拨过去发现不对,于是女孩拿对方手机拨打了自己的电话,以此获得了男子的真实号码。

  支招:遇事沉着、冷静,不要惊慌失措。从情感上让歹徒放松警惕,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取得对方信任,然后虚与委蛇,伺机行事,最终报警。

  怪招六:唇语

  案例:1月12日,一对男女来到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受伤女子表情十分痛苦,而男子始终形影不离。女子伺机用唇语向护士无声说出了“报警”二字,医护人员偷偷报警。原来这名女子长期遭受家暴,案发当天被其丈夫“挟持”了。

  支招: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通过一些细微的动作、表情求助,比如有被困人员将求助报警等字样写在钱上扔下楼,借此求助。

  怪招七:狠招

  案例:面对抢劫且欲行不轨的歹徒,阜南县的小程先是让对方放松警惕,并拨通家人电话,一直不挂断。之后,她机智与歹徒周旋,当歹徒试图用强时,小程一怒之下,用手死死抓住对方的命根,反将其控制住。

  支招:遇到紧急情况时,为保护自己,可趁对方不注意时,突然袭击其鼻部、肋部、裆部等脆弱点,力争一击让对方暂时失去进一步行动的能力,趁其反应过来之际迅速逃离险境,并大声呼救求助。记者 王伟 实习生 翟妤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