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9省份降低GDP目标 上海取消

作者:陈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2-10 06:36:50

全国29省份降低GDP目标 上海取消

  南都讯 记者陈磊昨日上午,广东、吉林、海南这三省的人大会议同日召开,各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已出炉。内地31省份中,仅西藏完成了去年GDP增长目标。同时,适应经济新常态,地方主动下调GDP增速成为普遍现象。

  去年增速:24省高于全国平均数

  根据国家统计部门上月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G D P总值63.6万亿元,同比增长7.4%。根据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地方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4个省份高于全国平均数,但多个省份的经济增速较前一年明显下降。

  具体到各地经济增长率上,有五个省份的G D P增速低于7%。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然有部分省份经济实现了比较快速的增长。西藏2014年G D P增长达到12%,增速居全国第一;值得一提的是,西藏还是唯一一个完成去年年初G D P增长目标的省份。除西藏外,还有四地G D P实现两位数增幅,分别是重庆的10 .9%、贵州的10 .8%、新疆的10%以及天津的10%。

  今年预期:3省下调幅度最大达3%

  31省份今年的G D P预期增长目标均已出炉,下调增速成为“新常态”。除西藏的目标与去年持平外,河北等29个省份均明确下调了G D P增长目标。上海则干脆取消了G D P目标,只提出了“经济平稳增长”。

  其中,G D P目标下调幅度最大的为辽宁、山西和甘肃,下调幅度均达3个百分点。下调预期之后,西藏设定的目标最高,为12%左右;面临更大转型压力的资源大省黑龙江、辽宁、山西设定的目标最低,均为6%左右。

  分析指出,各地下调G D P增速目标,且将目标设为区间值,这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具体表现,不仅有利于为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腾出空间,也有利于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在调整G D P增长预期目标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质量和效益,更加强调改革创新,更加关注改善民生。

  链接

  广东福建跻身“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迈入1万美元是一个重要的门槛,超过1万美元说明地区发展已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也意味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加大。

  近年来,天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内蒙古等地先后实现人均GDP超1万美元。在2014年,又有两个新省份加入到这一行列。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省经济发展最大亮点就是人均GDP达到63452元,折合10330美元,首次超过1万美元,而福建去年也实现了人均GDP达到10376美元,也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

  有专家表示,其实无论是GDP总量还是人均GDP,都只是一个经济指标,无法涵括和解释所有的经济现象。中国现在经济纵向是世界第二,但论人均,只能排到世界80多名之后。因此,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只是一些地区发展比较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