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电话“黑卡”专项治理 未实名登记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作者:潘从武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5-02-03 10:39:25

法制网乌鲁木齐2月3日电 记者 潘从武未进行实名登记的移动电话卡,极易被不法分子利用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防范和打击此类违法犯罪活动,从即日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通信管理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在新疆全区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

据介绍,电话“黑卡”是指未进行实名登记并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

据了解,新疆此次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打击和源头治理相结合,建立完善“黑卡”治理协作机制,强化电话“黑卡”源头防范,严厉打击利用“黑卡”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社会营销渠道和流动商贩售卖非实名电话卡、盗用他人身份证件进行虚假入网登记等违规行为的检查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疆外流入新疆未实名登记移动电话卡、无线上网卡的查处力度;公安机关将对涉嫌利用电话“黑卡”从事的违法犯罪活动及时进行立案侦查和依法打击,对违反《刑法》规定,将用户身份信息出售或非法提供给他人的电信企业及各类营销渠道责任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对新入网电话用户,新疆要求电信企业要坚持“先验证,后登记,再激活”的工作原则,必须使用二代身份证阅读器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禁止手工录入用户资料;使用其他有效证件入网,只能在自办营业厅办理且必须在系统内通过高拍仪留存该有效证件的彩色照片,不具备上述条件的代办点及自办厅必须暂停业务办理权限;对于发现不符合实名登记要求的号卡,停止通信服务并限期补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