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团伙三里屯装病乞讨被抓 每天“工作”15小时

作者:张静雅贾悦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2-03 09:46:42

  原标题:10人团伙三里屯装病乞讨被抓

  每天行骗15小时 除组织者外每人每月仅得200多元

  北京警方昨日通报,以王某某为首的10名团伙成员在三里屯等地段故意伪装成“重病”进行乞讨行骗,被警方一举抓获。嫌疑人王某某供述,该团伙每天乞讨至少15小时。目前,10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装病乞讨博取同情

  日前有媒体报道,在工体北路上,常有一老年男子跪在地上,旁边躺着一老年女子,二人衣衫破旧,不停地向路人磕头乞讨。女子躺着一动不动,遇有路人问起详情,男子便称“(老伴)病了”、“没钱”、“不能动”。然而几小时后,两人却换了位置,原来一直跪着的老年男子躺进被褥里,老年女子则坐起来继续向路人要钱。令人惊讶的是,中午还有一中年女子为二人送饭。晚上,两名乞讨者收拾东西卷起铺盖,一路健步离开,转了三趟公交车后来到一处超市,掏出大把零钱换成百元纸币。经媒体追踪,该乞讨团伙居住在海淀区正白旗村一处独立居民院中,每天早上出门乞讨,晚上一起回家,十分规律。

  按照群众提供的线索,警方开展调查取证。在前期侦查中,民警发现这是一个有组织的行乞诈骗团伙,组织者王某某和李某某负责团伙成员吃饭、住宿、制订乞讨线路、跟随管理,并将诈骗来的零钱,就近找商店进行大面额纸币兑换,化零为整。其他几名团伙成员分成三组,以生病的名义,按照组织者提供的路线,到市内繁华地段乞讨行骗,得手后分头返回暂住地。

  每天“工作”15小时

  在充分掌握相关证据后,警方果断收网,将该团伙成员全部抓获。经讯问,组织者王某某供述,团伙成员平均年龄60余岁,每天早晨7时从暂住地出发,专门选择在市内繁华路段,以伪装成“重病”的形式博取同情,乞讨行骗,每天22时后再回到暂住地居住。

  团伙成员分工非常明确,乞讨行骗所得财物均要上交给王某某,由其负责解决吃住等日常开销,每月发放各成员200至300元零花钱。目前,嫌疑人王某某等10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晨报记者张静雅贾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