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称将就工商总局《白皮书》进行回应

作者:刘夏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2015-01-28 11:36:01

  新京报快讯 在昨日“淘宝小二”叫板工商总局刘红亮司长之后,今天,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

  对此,阿里巴巴人士称,将进行回应。

  1月27日,淘宝官方转发了一条名为“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微博,对工商总局公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购商品的抽查结果提出质疑。文中喊话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您违规了,别吹黑哨!”

  在此背景下,工商总局发布的《白皮书》指出,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突出问题,并对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白皮书》称,2014年7月16日,网监司行政指导工作小组联合浙江省工商局、杭州市工商局(市场监管局)在浙江省工商局召开了行政指导座谈会,阿里巴巴集团主要负责人员及核心部门管理团队与会,接受行政指导。

  “为了不影响阿里系上市前的工作进展,该座谈会以内部封闭的形式进行。鉴于目前监管情势,为廓清种种认知,现将行政指导座谈会有关情况如实披露。”《白皮书》显示。

  行政指导座谈会由网监司司长刘红亮主持。他指出,此次行政指导工作的目的是在于梳理、讨论、分析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的问题,强调强化依法严管,强化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有效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旨在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刘红亮指出,阿里巴巴集团对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的违法经营行为,长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长期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治理,以致养痈成患,不仅使自身面临成立以来的最大诚信危机,也对其他网络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产生不良示范影响,致使近期受到社会舆论的集中批评,也给市场监管部门带来巨大监管压力。

  上述《白皮书》还提及了阿里巴巴集团表态情况。阿里巴巴集团认为,目前自身存在的最大风险来源于三个方面,假货、知识产权和炒作信用。阿里巴巴集团对新兴市场管理经验不足,与监管部门沟通不够。

  阿里巴巴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将就白皮书进行回应。截止发稿时,阿里方面尚未发布回应内容。据悉,淘宝小二“叫板”刘红亮司长的公开信,已经在微博上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