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抗战胜利日阅兵有震慑日本的意味 但绝不止如此

作者: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5-01-28 08:51:50

  原标题:胜利日大阅兵引舆论猜测 “震慑日本”令日媒警惕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同有关国家一道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正是为了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今年中方将举行阅兵仪式”的问题时如此表示。自从上周有消息称中国将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之际举行阅兵式后,这场“首次在10月1日国庆节之外举行的阅兵”引来大量议论和猜测。

“震慑日本”日媒警惕

对于这次阅兵,日本媒体尤为关注。时事通讯社27日称,牵制日本是中国举行阅兵式的一个目的。有看法认为,中国意在通过举行阅兵式等行动来展示军事实力,达到“震慑日本,向世界宣示中国维持战后世界秩序的坚定决心”的目的。中国上一次阅兵是2009年国庆节。中国这次打破惯例在抗战胜利日举行阅兵仪式,包含了政治意义和目的。

“中国罕见地在国庆节之外举行阅兵式”,日本朝日电视台网站27日以此为题称,中国领导人将打破常规罕见地举行非国庆节阅兵仪式,除了向国内外表明共产党牢牢掌控军权外,还有牵制日本的目的。

《产经新闻》称,中国领导人将于9月3日前后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并邀请外国首脑到北京出席阅兵仪式。据称在今年的阅兵式上,可能会展示解放军最新武器。《东京新闻》称,中国邀请外国首脑观看阅兵式是史无前例。法新社27日称,中国将举行阅兵式的背景是北京在领土纠纷和历史问题上对日态度越发强硬。中国一直担心日方提高军力的企图,并反复指出日方必须面对战争历史,避免重蹈覆辙。中国也会密切关注日本首相安倍今年晚些时候就二战结束发表的讲话,看他是否会改变日本此前对战时行为道歉的表述。

“阅兵并不是什么专门针对日本,现在日本确实闹得比较厉害,中日关系比较紧张,阅兵有没有震慑日本的意味?当然有,但绝不止如此。我们不会仅仅为了一个日本就搞一场这么大规模的阅兵,这降低了我们阅兵的意义。”中国海军少将杨毅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过去十年一次的阅兵,在大国里相比而言是比较少的。这次正好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但它会不会成为一个惯例现在还不太好说。将来阅兵的周期缩短,增加阅兵次数,可能会成为一个新常态。

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解放军少将宋方敏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现在东海地区出现新的紧张局势,而日本是主要责任国。我们组织阅兵对日本是一种姿态,表明我们没有忘记历史,永远会为了民族利益和世界和平与法西斯战斗到底,这对军国主义复活的逆流也是一种警告和宣示。但阅兵更多的是纪念一种团结战斗的精神。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海东说,现在一些国家尤其是日本对于战后国际秩序不满,对其加以挑战,这是二战中付出巨大牺牲的国家所竭力反对的。阅兵更大程度上应该说是中国对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守,是外交上非常重要的宣示,同时也是对公平、合理、正义的国际政治观的诉求。【本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李珍王刚环球时报记者谭福榕曲翔宇甄翔丰豆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