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胜利日阅兵方案未最终确定:或首次组抗战老兵方阵[图]

作者:李珍 王刚 谭福榕 曲翔宇 甄翔 丰豆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1-28 08:44:25

中国胜利日阅兵方案未最终确定:或首次组抗战老兵方阵[图]

  资料图:2009年中国阅兵

香港《文汇报》27日报道称,参与阅兵的北京军区、武警等部队已在京郊多地集合展开训练,阅兵村建设已基本就绪。观察人士就此指出,依照中国组织阅兵活动的惯例,受阅部队来自全国各大军区和院校,并将在北京附近择地集训数月,这就意味着阅兵村将在农历春节前后正式启动。在阅兵规模方面,今年应较“逢十”的国庆大阅兵规模小,可能有其他国家阅兵方阵参与。

《环球时报》记者27日了解到,阅兵确实已在准备之中,只是相关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按照中国以往阅兵的惯例来看,陆军方面一般是以北京军区的精锐部队为主,为了显示军威和国威一般会展示和解密一些最新型的武器装备,本次阅兵很可能延续这一规律。以往大阅兵徒步方阵的阅兵村一般选在位于北京沙河的某空军机场,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此次阅兵村选址可能会发生变化。此次是中国首次为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举行的阅兵,按照世界各国进行胜利日阅兵的惯例,中国很可能会组成抗战老兵方阵。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只有阅兵。这与10月1日国庆庆典日不同,国庆活动日还包括群众游行。从去年年底开始,少部分驻京和武警部队已开始训练,队员经过选拔关,但并未像有外媒宣称的那样在京郊多地集合训练。按照往年惯例,预计这些部队中还包括三军仪仗队,国旗护卫队这些阅兵仪式中不可缺少的“ 铁杆”方队。此外,根据《环球时报》了解,京外部队目前还没接到参与阅兵的任务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