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滑翔者被挂485米悬崖 安全演练闹乌龙

作者:周瑜原 梁毅 来源:新华网
2015-01-27 10:39:00

四川滑翔者被挂485米悬崖 安全演练闹乌龙

  两人被挂在悬崖上。

四川滑翔者被挂485米悬崖 安全演练闹乌龙

  岷江东路边上山崖。

1月22日下午,宜宾市民郑先生骑摩托车路过催科山,发现一团红色和白色的物体挂在了悬崖上,仔细一看好像是两个人,因为担心有坠崖风险,他当即报了警。119接警后迅速赶来,帮助悬崖上的两人顺利落地。

路人报警

有人挂在悬崖

1月22日下午4点左右,郑先生骑摩托车经过岷江东路时,突然看见路边催科山的悬崖上挂着一团红白相间的东西。这让郑先生颇为惊奇,便停下车来仔细观察。仔细一看,山崖上是一个穿白色衣服的人,正挂在几百米高半山腰上艰难移动,在他旁边树上,还挂着一个红紫白相间的滑翔伞。

停下脚步的不止是郑先生,山崖下也陆续多出一些围观的市民。郑先生一看觉得情况紧急,山崖上的人好像有坠崖的风险,便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下午5点左右,宜宾古塔路消防中队接到110的转警电话,他们立即出动两辆消防车和10名官兵到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后,消防了解到山崖上悬挂的不止一人,被困者是一男一女,是师徒关系,判断可能是两名滑翔伞运动员因滑翔失误,才被困在悬崖上的中间位置。

惊险救援

崖上两人成功脱险

考虑到当时特殊的救援环境,中队指导员徐华在了解情况后立即与中队官兵商讨营救对策。由于两人悬挂的悬崖有485米高,崖壁十分陡峭,被困人员由于被困时间较长体力严重不支,一旦不慎滑落就有生命危险。

于是,消防商量了两个营救方案:一种方案是从山顶上放绳子下来营救;第二种方案是消防人员攀岩到指定地点将被困人员下放到地上。后来出于各方面考虑,第一种方案因为实施难度大、距离太远,所以消防官兵决定实施第二种方案。

随后,指导员徐华指派一组救援人员带上安全绳徒步至被困人员上方,在一棵树上将安全绳系牢,然后将绳子的另一头抛给被困人员;另一组救援人员攀岩至两名被困人员下方的一个平台作救援准备,经过紧张的救援,两名被困人员沿着绳子成功下降到平台上。幸运的是,两名被困人员均没有受伤。

当事人回应

宜宾航空运动协会:善意的乌龙,只是安全演练

记者联系到事件的当时带队师傅得知,当天宜宾航空运动协会、登山协会成员都在场,后来119来了,在消防官兵的协助下被困人员顺利落地。

据当时带队师傅的描述中,这次事故是一个“善意的乌龙”。该师傅称,这次事件只是一次安全演练,“悬崖上的人都是他们放下去的,但是没想到市民报了警,他们从安全的角度,便没有妨碍消防救援。”

宜宾航空运动协会的会长余建英告诉记者,在平时的训练中协会为为成员提供多种安全方面的训练,并且联合登山协会教学员在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学会攀岩。在她所属的航空运动协会中都是一些有丰富滑翔经验的人,时间最长的有十多年,她本人也有5年多的滑翔经验。余建英说:“接下来将在合适的时机,在陆地上、水上进行正式的演习。”

据消防官兵介绍,当时他们接到了报警电话就赶到了现场,“第一个被救下的是女的,好像是她的家人来把她带走了。男子是后下来的,但是一直都没有人告诉我们这是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