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站电子屏曝光54名“老赖”不涉及到侵犯隐私

来源:红网
2015-01-22 10:15:03

长沙火车站电子屏曝光54名“老赖”不涉及到侵犯隐私

据红网长沙报道,2015年1月20日下午,人来人往的长沙火车站电子屏幕上,赫然出现了一组“老赖”名单和照片,引得不少市民驻足围观。这是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芙蓉区人民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首批“亮相”的“老赖”有54名,其中不乏知名企业。据悉,此举在湖南尚属首次。那么,通过媒体或公共场所,公布“老赖”们的照片和身份信息,是否涉及到侵犯隐私?19 小时前添加评论分享1 个回复由于长沙火车站是长沙市最重要的窗口单位,也是省内规模最大人口集散地,因此选择将火车站前坪大屏幕作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平台。这次共公布了中院及芙蓉区法院的54名“老赖”,“他们存在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或隐匿行踪拒不接受法院传唤而规避执行等情形。”

此举是否涉及到侵犯隐私,不少人存在很多疑惑。对此,湖南吟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邓龙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公布。各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并可以采取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方式对本院及辖区法院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

“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可以起到一定震慑作用。”邓龙律师表示,此举是一个公共职务行为,也是法院不得已采取的措施,按照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是法律赋予法院的权力。但邓龙律师也提出,对于曝光“老赖”信息的具体范围,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能作出更详细的规定。

由此看来,长沙火车站电子屏曝光54名“老赖”不仅不涉及到侵犯隐私,以后还要大力提倡,这样才能减少乃至杜绝社会上的失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