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外贸增速放缓 挑战和机遇并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山东省商务厅消息,2014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完成2771.2亿美元,增长4%,外贸增速放缓。

王华介绍,从2002年到2008年6年间,山东省对外贸易年均增长29.2%;而从2008年到2014年也是6年,山东省外贸年均仅增长9.8%。

“新常态背景下,山东商务发展进入增长动力重构和发展方式转换的新阶段,挑战虽然增多,机遇也在增加;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可观;调整虽然艰难,升级已成大势。”山东省商务厅厅长王华在1月16日召开的山东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说。

王华认为,目前全球需求总量增长乏力;国际分工格局不断深化,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部分制造业开始回流,我国世界工厂的地位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经贸规则重建步伐加快也直接挑战我国的经济政策、制度体系、政府管理模式。

“过去参与国际竞争最核心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减弱,传统外经贸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特别是近年来我国产能过剩矛盾凸显,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对国际国内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等提出更高要求。”王华说。

同时,山东的商务工作也有很多新机遇。

王华介绍,国家已将山东省纳入“一带一路”规划范围,有利于山东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中韩自贸区带来新一轮开放重大利好;山东省的“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形成覆盖全省的发展格局,统筹陆地和海洋经济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

按照预期目标,2015年山东省进出口总额将实现同比增长6%左右。

“山东省将多措并举,尽最大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实现6%的增长目标任务十分艰巨。”王华表示。

为此,山东省将继续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着力打造自办展,在日本、东欧、东盟、非洲、南美等潜力市场举办7个自主品牌展会;围绕质量、技术、品牌、服务等四个核心要素,打造外贸综合竞争优势;推进外贸方式创新,扩大以电子商务方式出口规模。

在进口方面,山东将立足口岸资源和已经形成的集散优势,积极搭建进口平台;对大宗商品进口情况加强分析预警,提出指导意见和对策建议;鼓励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扩大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般消费品进口。

同时,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围绕服务贸易十大重点发展领域,评选各领域十大领军企业,认定全省十个示范城市,规划认定十大服务贸易特色园区,打造十大知名品牌;引导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掘产品服务资源,开展对外文化贸易;继续举办“孔子家乡文化贸易展”;组织文化产业管理干部赴境外参加文化贸易培训班, 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脱钩 多给狗粮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止中国“倒奶”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