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大爷栓孙女捡废品:她是我心头肉

作者:李挺 来源:人民网
2015-01-16 13:43:48

六旬大爷栓孙女捡废品:她是我心头肉

  小雨总是想极力争脱拴在她身上的绳子

六旬大爷栓孙女捡废品:她是我心头肉

人民网福州1月15日电(李挺)1月15日晚,在福州市繁华的杨桥路三坊七巷公交站台旁,一名被绳子拴在路灯杆上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女孩看上去十多岁的样子,头发凌乱、脸色憔悴,被一根拇指般粗的绳子拴在腰上,限制了自由。而在她的身旁有一辆装着废品的三轮车,一名老大爷正忙着将收到的废品装车。带着好奇,记者上前询问。

“这是个傻孩子,父母都不管了,我只好带她出来到福州,跟着我捡破烂。”原来,这名大爷姓姜,河南息县人,到福州靠着收废品讨生活已有十年。姜大爷说,被绳子拴住的女孩叫小雨,是他的亲孙女,今年刚满十四岁,他一人带她来福州也已经有九个年头。因为孩子小时候就有些傻,喜欢乱跑,自己又是一个人带着她来福州讨生活,每回出来干活时,不得不拿绳子拴住她。“上次一次乱跑,差点掉内河里淹死,还好有绳子拴着,我是费了很大的力气把她拉上来。”

姜大爷告诉记者,因为家境贫穷加上天生的缺陷,小雨的亲生父母早在她两岁时就不再管她,甚至还有过丢弃孩子的念头。“她的父母就是让我出来把她丢掉的,可是我真的下不了这个狠心,觉得她就是我心头的一块肉,这辈子,就算是上天把她交给我的,我一定要把她拉扯大,丢不下她。”

姜大爷说,在福州这九年,他带着小雨风餐露宿收废品、捡破烂,却从未想过放弃的念头。“孩子有时候狂躁起来控制不了,必须要给他吃药,我就到福州的鼓楼医院给她开药。医生说我们也开不起贵的药,就给我们开了一些副作用大的,便宜的药。也没什么检查,就是开一些镇定剂。”

“小雨有时候在家就在外面楼道楼上楼下到处跑,我也只能上下追她,有时候能跑四五十趟。” 据记者在现场的观察和姜大爷的描述,小雨的种种行为,更像是一名自闭症患儿,但是全面的检查和规范的治疗涉及到的费用,对他们爷孙俩来说,几乎是一个天文数字。而让姜大爷更担心的则是长时间盲目服用镇定药物会对小雨的肝脏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就是希望由红十字会、或者一些慈善机构能够帮助到她,担心我老了,没力气带他了怎么办?”姜大爷说,不知道这样拿绳子把孙女拴在边上,捡废品讨生活的日子还能持续多久,但只要还干的动,他还会坚持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