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年山东实施“十大行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齐鲁文化的发源地,山东省将在2015年实施“曲阜经济文化特区”、“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等十大行动,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1月14日,山东省文化厅印发了《山东省文化厅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十大行动》的通知。

这十项行动包括:规划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着力建设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传播体系、组织开展“接续文化薪火·讲述中国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征集展演、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工程、加强山东革命历史文化挖掘传承、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实施县及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举办“齐鲁文化盛会·山东人民节日”—第十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实施区域文化发展战略。

山东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王炳春表示:“这些行动都是与各地民众切身相关的文化活动。在今年的文化建设目标责任书中将有明确的责任人,确保行动落到实处。”

其中,齐鲁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工程为山东省今年重点实施的行动之一。该省将深入发掘齐鲁文化资源, 实施“大哉孔子·儒家文化经典中国画创作工程”,拍摄大型人文艺术电视专题片《中国画坛齐鲁风》,力争推出一批以山东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等为素材的具有山东风格、齐鲁气派的精品力作。

为挖掘中国古代、近代及当代的优秀文化资源,山东将开展“接续文化薪火·讲述中国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征集展演,鼓励全社会参与讲述,辅以戏曲、曲艺、手工艺、视频等手段和形式,通过微博、微信等推出一批具有当代价值的民间故事、历史故事。

在推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项目建设、推进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上,该省将加快编制、完善《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规划》, 积极办好尼山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等一系列活动,打造海内外儒家文化传承创新高地。

此外,山东还将着力建设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传播体系,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实施乡村儒学、社区儒学推进计划。到“十三五”末,全省尼山书院联盟建立健全、运行规范,形成山东孔子故乡独有的特色与优势。

山东还明确提出今年将大力开展对外、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活动,积极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该省将重点举行 “2015泰国·中国山东文化交流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山东周”、“山东首届丝绸之路文化活动周”等系列活动。制定海外“尼山书屋”布局规划,加快海外“尼山书屋”建设。(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山东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