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越南新娘成亲3月后"出逃"

来源:人民网
2015-01-15 08:56:18

河北:越南新娘成亲3月后

父亲抽烟,儿子不语。逃跑的越南新娘,给袁迎宾父子带来的是失落。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袁新强起初并不满意这个“媳妇”。

“她短头发,还染成了黄色。”刚刚下工、一身粉尘的袁新强眯起眼睛,“我喜欢长头发的。”

但相处三个月下来,袁新强觉得这媳妇“还不错”。

“有次吃饭前,她说‘爸爸、妈妈,一起吃饭吧’。”记不清具体哪天,媳妇无意中的这句话,让袁新强觉得心里挺美,“有家的感觉了。”

陷入了短暂甜蜜的回忆,袁新强的面孔稍稍恢复了光彩,但是很快,他垂下头搓弄起手指,不说话了。

40多天前,袁新强一起生活了三个月的越南媳妇突然失踪,至今杳无音信。

逃跑的新娘

“媳妇”名叫蓝蓝,越南人。2014年8月23日,给了中间人10万元彩礼钱,袁新强把蓝蓝领回了家。

2014年11月21日下午,蓝蓝和同村的几个越南媳妇集体失踪。

后来袁新强在新闻里知道,不只他们村,邯郸下辖的曲周、肥乡、广平等县,“从越南来的媳妇在同一天都跑了,有20多人。”

人一走,袁新强才发现,相处三个月,自己没有蓝蓝的照片、证件,不知道她在中国呆了多久,也不知道她来自越南何地。原本计划年底迎娶进门的媳妇,竟完全是陌生的。

同村还有几个越南媳妇,都是蓝蓝之后来的。几个年纪相仿的小伙子凑在一起,才发现这些越南女人的心根本不属于这里。

村北头的方龙飞,媳妇在家呆了10天,跑了。方龙飞发现,这媳妇领回来后天天不着家,他留了心眼儿,每次媳妇骑电动车出门,他就骑摩托在后面偷偷跟着。跟了三天被发现了,媳妇大闹,不敢再跟。

袁新强不盯梢,他相信蓝蓝。三个月里,蓝蓝也是成天往外跑,都说是去找同村或邻村的越南姐妹,袁新强觉得,她一个人离乡背井,想找人说说话,很正常。

不但不限制,但凡蓝蓝出门,袁新强都给足了钱,甚至跟工头借钱给没过门儿的媳妇花。

隔壁袁迎宾家的媳妇也跑了,袁迎宾的父亲袁爱民好打听事,他告诉袁新强,四五里外的村子里有户人家,越南媳妇来了就把她手机扣下,不让出门,这次集体失踪,这家人的媳妇就没跑。

一对比,袁新强又觉得方龙飞是对的,自己“太心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