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英雄武警广西总队政委丁晓兵晋升少将

来源:综合
2015-01-13 13:49:56

独臂英雄武警广西总队政委丁晓兵晋升少将

  2005年6月22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与独臂英雄丁晓兵亲切握手。(资料图/新华社)

  2013年12月底升任武警广西总队政委的独臂英雄丁晓兵,在2014年12月与另外17名警官一起晋升为武警少将。晋衔仪式于2015年1月9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据《人民武警报》报道,1月9日,武警部队举行晋升少将警衔仪式,司令员王宁宣读命令,政委孙思敬主持仪式,副司令员王永生、潘昌杰、戴肃军,副政委于建伟、王长河、张瑞清,参谋长牛志忠,政治部主任姚立功,后勤部部长杨士武出席。

  这18名晋升武警少将警衔的警官当中,较为引人关注的是2013年12月提任武警广西总队政委、党委书记的独臂英雄丁晓兵。

  丁晓兵是安徽合肥人,1983年入伍,参加过两山战役,曾任昆明军区第2侦察大队侦察四连捕俘手。1984年10月,时年19岁的他在遂行军事任务中负伤,失去右臂,荣立一等功并获得为他特设的第101枚“全国优秀边陲儿女”金质奖章。战后,丁晓兵拒绝了许多单位提供的要职和优厚待遇,继续留在部队。1988年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毕业后,他担任过武警8720部队副政委、武警8730部队政委等职。

  2005年6月22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见武警部队第一次党代会代表和第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时,与丁晓兵握手,并勉励他说,“你是党和人民的功臣,希望你保持荣誉,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随后,2013年12月,武警广西总队原政委刘武达到服现役最高年龄,时任武警8730部队(即武警第126师)政委的丁晓兵大校提任武警广西总队政委。担任武警广西总队政委这一副军级职务1年之后,丁晓兵在2014年12月晋升为武警少将。

  爆炸后曾试图用残臂按倒敌人

  丁晓兵1983年入伍。1984年,他是侦查大队的一名侦查兵,在一次侦查和抓捕战斗的过程中和敌人交上了火。

  丁晓兵说,夜里我们潜伏到敌方阵地前沿执行侦查和抓捕任务,凌晨突然发起攻击,我们4个抓捕手,高地上驻了40多名敌人,我们准备虎口拔牙强度抓捕。应该说行动还是比较顺利的,敌人还没有反映过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得手了。

  但是在撤退的时候,丁晓兵等人遭到敌人疯狂的火力报复。他说,当时三个高地的火力同时向我们进行火力压制,把我们的撤退路线给封锁,突然一枚手雷就从高地上砸过来了,那时候也没来得及多想,因为抓住了一个俘虏,把俘虏一把压在地下右手抓着手雷就想往外扔,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他回忆道,当时一下子有一个大火球就炸了,那一瞬间还不知道手臂没了,因为有一个炸弹的冲击波,我醒来以后就发现俘虏在往回跑我就把他一下子扑倒了,当时本能的就要按他的脖子,但是一下子就歪倒了,才知道手臂肘关节已经没了,大臂的骨头一下子就插到土里面去了。

  他说,等我爬起来一看大臂这块只有一点点皮了,当时一点也不痛,完全已经麻木了,而且大臂的血管也一下子往外喷血。我压着那个俘虏就开始喊,"连长、班长你们赶快过来,我胳膊断了。"

  自己亲手用匕首将断臂割掉

  战友们过来以后就把这个俘虏压着,用手铐铐起来以后用止血带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止血包扎。之后我们就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向后撤退,撤退的时候灌木很多,后来我们还牺牲了一名同志,而且还要把这名牺牲的同志背回来。可以说当时的行动非常困难,敌人的火力也非常猛。

  断裂的地方当时只有一点皮挂在上面,所以手臂老是被树枝挂住,扯得皮很痛,最后没有办法我就用匕首把这个手割掉了。

  当时怕手丢掉,想着带回来缝一缝还能用,我就把我的断臂给别在腰上了。

  当时中间好几次都差点不行了,我的老班长一边走一边掐我的人中,他跟我说“晓兵你不能倒下去,再过一会儿我们就到了,你坚持一下”。那时也是一种一定要完成任务的信念,另外人也有一种本能的求生的欲望。

  可以说完全是一种信念的支撑,撑了三个小时,一路滴着血走过来的。结果一看到我的战友们抬着担架从老远往这儿跑,大概还有一里多路,我一看担架往这边跑我就不行了,一头就载到地下了。后来我才知道他们还给我用了心脏起搏器、用强心针,当时都以为我不行了,昏睡了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