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至北京通勤动车周五运力翻倍 约1400多张票

作者:曹晶瑞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1-13 09:15:22

燕郊至北京通勤动车周五运力翻倍 约1400多张票

  目前,进京方向列车是8节车厢,700多人的运力

  1月12日早上6点47分, 夜色仍未散去,首趟京燕通勤火车D9022次载客“开跑”,7点17分准时到达北京站。短短半个小时的旅程,很多乘客在瞌睡中度过,他们中很多人5点多就起床赶火车了。坐着动车跨省上班,这对家住燕郊、工作在京城的人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据统计,D9022次列车首趟共售出了706张票,含一等座票、二等座票586张以及120张无座票。目前,进京方向列车是8节车厢,700多人的运力(见右图)。对此,一些旅客表示,对于居住在燕郊数十万的上班族而言,早高峰只有700多人能乘坐上临客列车,不免有些少,是否可以增加运力,加密发车或者加几节车厢,多载些旅客呢?晨报记者昨晚登录12306网站发现,从1月16日,也就是本周五开始,早上从燕郊去往北京的列车已经悄然换成了16节车厢,大约有1400多张票。这对于燕郊上班族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坐火车

  两地上班的他们

  ●怕迟到 有人心急早5点多取票

  燕郊火车站是个挺小的车站,日常客流在300人左右,很多燕郊人都对这座火车站非常陌生。但昨天早晨,这座三等车站迎来了节假日才会出现的大客流——700名乘客在此候车奔北京,到本周五,这个数字还将会翻番。

  昨晨5点40分左右,北京晨报记者赶到燕郊火车站时,站内就已陆续有旅客到窗口取D9022次的车票。“毕竟第一天坐,不知道什么情况,怕排队人多,赶不上车就提前出来了。”现场一位旅客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称,她的一个邻居比她还着急,前天晚上就提前把票取走了。

  此外,记者留意到,不少旅客在候车的同时还不忘拍照留念。除了通勤族,昨日的燕郊火车站也吸引了一些火车迷。

  ●八成满 有人小跑也没赶上火车

  昨晨6点46分,D9022次列车准时从燕郊火车站出发前往北京站。记者亲眼看到,有好几位旅客一路小跑但仍未能赶上列车。由于早在前晚,D9022次列车的座票、无座票就已全部售罄,本以为车厢内会拥挤不堪,但北京晨报记者上车后发现,个别车厢尚有空座,全列车上座率约在八成左右。

  列车运行平稳后,一些旅客开始看手机,也有不少旅客睡起了“回笼觉”。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发现,车厢内的旅客除了长期通勤族外,也有少数是到北京站接站的旅客或是准备坐火车到天津上学的学生。

  尽管半小时就到了北京城区,这仍是一次名副其实的“火车上的跨省上班路”,短暂、忙碌、困倦、安静。动车临客的开通,让河北燕郊进入了北京的“半小时生活圈”。

  ●为留念 有人买下一周往返车票

  昨晨6点,距离火车开行还有40多分钟时间,但车站内提前取票的旅客已不少,自动售票机前已经排起了小长队。

  10分钟后,火车站逐渐热闹起来,工作人员开始检票。旅客们手持身份证及纸质车票依次进站。在排队旅客中,记者发现了一位特殊的旅客,这名旅客手中握着一大把车票。原来,这名旅客姓陈(见上图左),他一口气订了一周的临客动车往返车票,且车票为连号。陈先生说,买这些车票主要是为了留作纪念。

  陈先生称,他的单位在长椿街附近,以前,他每天都是先花10元拼车到草房,然后再换地铁,每日单程车费也得10多块钱,和坐火车差不多。“拼车最怕堵车,最长一次堵了1个小时”现在有动车了,他从家开车到火车站只需要10分钟左右,然后换动车到北京站,再换乘几站地铁就可以直接到单位了。“路上比以前节省了1个小时呢,而且还有座位,比较舒服。”陈先生表示。

  昨晚,北京晨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今明两日的三趟临客列车车票较为富足。

  挤公交

  两地上班的他们

  ●排长队 有人依然选择公交进京

  相比火车有座儿的舒适乘车环境,昨晨,由燕郊始发开往北京城区的各路公交车依旧是拥挤不堪。昨晨高峰,燕郊上上城五期小区附近的813、814路公交车首发站,进京方向的车站旁依旧排起了二三百米的长龙。

  据现场一位乘客介绍,814路是从燕郊一站直达国贸的快车,也是大部分上班族的首选。“每天都得排半个多小时才能上车,今天人跟平常一样多。”一位乘客表示。

  此外,在上上城五期小区西门门前,也如平常一样聚集着不少等着拼车出行的上班族。“只要有私家车停下,就有人上来询问是不是拼车的。”乘客王女士说,尽管近两年往返燕郊的公交线路不断增多,但还是不能满足燕郊数十万上班族的出行需求,三趟火车专列的加入虽然不能完全解决燕郊居民的出行问题,但对于上班族而言,总归是多了一种出行选择。

  ■记者发现

  燕郊站连夜加装安全门

  点赞

  北京晨报记者留意到,燕郊火车站虽然为一个三等车站,但每一位旅客进站时同样需要经过严格的安检。据该站站长卑新宇介绍,燕郊火车站日均客流也就300多人,为了应对三趟临客吸引来的大客流,前晚,火车站连夜安装了安全门,站内的人工售票窗口也由此前的1个增加到了3个,另外,在售票厅东侧一间小屋内,增设了两台自动售票机,方便乘客取票。

  站内标识不明无卫生间

  差评

  由于正是冬天且发车时间较早,火车站位于京榆大街路南一小花园的后面,且没有明显的路引、标识,个别不熟悉路的旅客找起来稍微费了些劲儿。此外,有女旅客反映,由于冬天早晨光线昏暗,火车站人少,一个人走起来有些害怕。除了火车站外围光线问题,也有旅客表示,火车站内没有卫生间,随着旅客不断增多,应该增设。

  另外,昨日有部分旅客开私家车到火车站,燕郊站站前广场便显得有些吃紧。

  ■车站回应

  燕郊火车站站长表示,由于此前火车站客流较少,一些硬件设施不太到位,未来会逐步完善。

  ■通勤族们建议

  时间过早能否调整?

  昨日,尝新的旅客除了对乘车环境、车程表示满意外,也提出动车开行时间和上班时间不契合。“坐动车7点17分就到北京站了,换乘地铁后8点前就能到单位,太早了。如果早晚列车都往后错一错就更完美了。“乘客陈先生称。

  ■铁路部门回应

  如果调整时间,可能就会影响到其他车次的正常运行。此外,铁路部门建议,为避免取票耽误时间,准备长期乘坐火车往返的旅客,可以在前晚到站后就提前将次日的车票取出,避免耽误行程。

  (记者 曹晶瑞/文 王巍/摄)

燕郊至北京通勤动车周五运力翻倍 约1400多张票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