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设瞭望台 西单站已投入使用

作者:刘珜袁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1-09 15:04:30

原标题:北京四条地铁线设瞭望台 1号线西单站已投入使用

北京地铁设瞭望台 西单站已投入使用

为了确保地铁列车进出站时,没有乘客处于不安全的状态,即日起,北京地铁公司陆续推广发车瞭望台,由地铁工作人员负责瞭望,保障列车和乘客的安全。目前,1号线西单站瞭望台已经投入使用。

昨天,北京青年报在1号线西单站看到,站台上多了一个高约60厘米的瞭望台,瞭望台上面黄色和黑色的条纹相间,非常醒目。每当有列车进站时,上面站着的工作人员都会左右瞭望,并做出一定手势。此前,地铁站也会有工作人员观察车门附近,确保乘客安全。但客流过大时,容易被遮挡视线。安装瞭望台后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乘客上下车情况。

据了解,为加强站台瞭望,做好列车车门及屏蔽门的关闭状况确认,及时发现站台不安全行为,保障乘客乘降安全,北京地铁运营二分公司于2014年11月26日起,在1号线西单站站台试点安装使用接发车瞭望台。此瞭望台主要用于站务员接发列车过程中对站线及站台的瞭望巡视,以保障列车进出站安全及乘客乘降列车的安全。

经过1个月的试验后,确认使用接发车瞭望台使用效果良好,所以自2015年1月5日起运营二公司向所辖1号线、八通线、9号线和房山线全面推广接发车瞭望台,预计将于1月10日前后完成全部安装工作。

去年11月6日18点57分,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一女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车站工作人员立即采取列车紧急停车和线路停电措施,迅速将受伤乘客抬上站台,由120急救车送往中日友好医院。该乘客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后,于20点20分死亡。(刘珜袁艺)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