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雷山苗族版全国芦笙大赛开幕

贵州雷山苗族版全国芦笙大赛开幕

2015年1月3日,南猛村举行的全国芦笙大赛代表队文化巡游。

人民网雷山1月4日电 1月3日上午10点,享有贵州“芦笙舞之乡”美誉的雷山县南猛村举办的“苗族版全国芦笙大赛”在南猛村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65个代表队,628名选手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分传统芦笙、改良芦笙、集体芦笙3个组别进行比赛,其中集体芦笙组有28个代表队参加,传统芦笙组有16个代表队参加,改良芦笙组有21个代表队参加。

评委之一的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中国管弦乐协会理事长、省芦笙研究会会长、芦笙演奏家杨昌树看完当天的比赛后感慨不已:“真想不到一个小小的苗寨举办的芦笙大赛,竟然成了全国赛事,比赛的队伍居然达到了65个,参赛选手600多人,这真的让我很吃惊。除了参赛规模之大,比赛质量也相当高,无论在吹奏技艺、舞蹈编排、服饰着装上都有相当高的水平。开个玩笑,是不是南猛是全国芦笙舞之乡,所以高手都想来这里比赛,看看谁是英雄?”

南猛村的芦笙大赛,不但吸引了全国各地选手,也吸引了当地各村寨的群众,在通往南猛村的路上,游客和当地居民三五成群持续赶来。到下午3点,170多户的南猛村迎来将近2万名客人。

“这个村的比赛还真牛,上午的巡游队伍将近有一公里,超壮观的规模,我给他们村点个赞。”上海游客袁小丽说。

比赛到下午16时,第一天的赛事28个代表队比赛结束,来自方祥雀鸟新科野猪林芦笙代表队获得第一名,领走奖金10000.00元;贵州民族大学代表队和舟溪芦笙代表队获得第二名,各领走奖金7000.00元;雷山县职校、方祥高排芦笙、西江代表队获得第三名,各领走奖金5000.00元。

传统芦笙、改良芦笙组的37个代表队的比赛在1月4日上午9点准时举行。

当天下午17时,南猛村各家各户都派代表到芦笙场来接应前来参赛的代表队到各家各户吃饭喝酒。傍晚的南猛村炊烟袅袅,各家各户杀鸡切肉,为到村里来的客人准备丰盛的晚饭。到下午19时左右,全村一片欢腾,敬酒的歌声、猜拳声、男女青年游方吹奏的芦笙声在村里荡漾开来,无比欢腾与热闹。

据悉,南猛村享有“芦笙舞艺术之乡”的美称,这里民族风情浓郁,苗族文化深厚,民族歌舞盛行。南猛村家家有芦笙,男女老幼能歌善舞。南猛芦笙舞在1957年参加国家文化部组团代表中国到莫斯科出席世界青年和平联欢节,以其古朴高昂的芦笙舞曲让外国人感受到东方苗族文化魅力,第一次把芦笙艺术带到国际舞台,因此回国后南猛村被文化部命名为"芦笙舞艺术之乡"。南猛村还于2002年被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列入《贵州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巴拉河乡村旅游示范村寨。被联合国专家列为“中国文化与发展伙伴关系项目村”。

1982年5月,南猛女子芦笙队被选出席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举行的“全国首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她们以自吹自跳的崭新形式,别具一格的舞姿,洁白靓丽的服饰,神采飞扬地跳起“苗族女子芦笙舞”,被观众誉为“苗岭飞来的四只白天鹅”,享誉京华。

近几年来,日本、美国及国内的电视台、美术学院的新闻记者、专家学者均不惜徒步来到南猛村考察、拍摄苗族芦笙文化,对南猛村浓郁的苗族风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该村现有30多名苗族青年男女长期在国内大中城市文艺表演团队从事苗族芦笙歌舞表演。(李雪张希才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愿望落空 NASA拍摄太阳南极巨大“日冕洞”
争夺世界第七经济体陷白热化:印度巴西谁胜出 欧亚经济联盟启动:震动全球经济格局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