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渐冻医生”走了 聊天记录重现生命对白

来源:成都商报
2015-01-04 09:31:57

他是一名渐冻人,面对两年多来无偿背他去上班的环卫工,不止一次问对方:为何要无偿帮我?

他是一名环卫工,回答很直白:“我虽然没钱,但我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能力帮助你。人与人之间,要谈感情,我愿意帮助你,这些与钱无关。”

新闻回顾

“渐冻医生”坚持上班 环卫工人义务背他

年过四旬的李红松,生前是西昌市的一名医生。2010年,他患上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成为一名“渐冻人”。“我宁愿倒在办公桌上,也不愿躺在床上死去。”虽然病情日益严重,但他始终与命运抗争。4年来,他坚持坐轮椅到医院上班,直到身体无法动弹为止。

自从李红松患病后,妻子也离他而去,66岁的母亲鲁仁芝每天背着他上下班。2012年5月开始,西昌环卫工人周世华开始义务背李红松去上班,陪他走过了2年多的时光(成都商报曾报道)。

2014年12月27日,西昌“渐冻医生”李红松在家中因病离世,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李红松不止一次问过环卫工周世华为何要无偿帮他?

周世华在QQ上的回答很直白:“我虽然没钱,但我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能力帮助你。人与人之间,要谈感情,我愿意帮助你,这些与钱无关。”

在李红松生前,周世华曾无偿背他去上班,时间长达两年多。

风雨无阻 环卫工义务背他去上班

他叫李红松,生前是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2010年,他被医院确诊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即俗称的渐冻症。患病后,妻子离婚后离开这个家,他只能靠年迈的父母照顾。李红松曾说:“作为医生,我一开始就很清楚,渐冻症是不治之症”。但他还是坚持与命运作斗争,每天坚持拄着拐杖到医院上班。数月后,他的四肢开始萎缩,生活已不能自理,只能靠母亲照顾。

从2010年起,母亲鲁仁芝成为他的“双腿”,每天背着儿子上下班。鲁仁芝说,因为年龄大了,每次上下楼都特别吃力,要歇气几次才能完成。

2012年5月23日,西昌市环卫工人周世华从媒体上看到鲁仁芝背儿子上班的事迹后,内心受到触动。当时周世华在QQ空间写下了这样的心情;“总是被身边感动所带动,也许能做到的是帮鲁妈妈背背人。”周世华回忆,当天早上,他找到李红松的家里,提出帮忙背李红松上班,不收一分钱。面对这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李红松和父母拒绝了周世华的请求。“当天晚上,他(周世华)将自己的户口簿、工作证、身份证等带到我们家里,许下承诺表示会坚持帮忙。”鲁仁芝说,当时也是被周世华感动,同意了他的请求。

从2012年5月底开始,每周一到周五的早上7点过,周世华来到李红松的家,然后背李红松去上班,风雨无阻,一直坚持到去年7月,李红松无法上班为止,时间长达两年多。2014年12月27日,李红松在家中因病离世,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