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来改革关键之年:多领域将“趁热打铁”

作者:刘羡 朱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01 12:22:07

2014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各项改革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景象。随着新年的来临,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可以预见的是,改革将“趁热打铁”继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养老金并轨、居住证制度、高考新政……2015年,多个关涉国计民生重点领域的改革进展,尤为可期。

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推进

三中全会作出深化改革的全面部署之后,司法体制改革即在推进。2014年6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对若干重点难点问题确定了政策导向,并选择上海、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6个省市先行试点,后来贵州省也加入试点。

2014年10月举行的四中全会专题讨论依法治国的问题,全会通过的决定勾画了法治中国的建设新蓝图,这其中司法体制改革亦着墨不少。

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内容目前也已启动。最高法日前表示,根据中央批准的试点方案,最高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分别设在深圳、沈阳,将于2015年年初受理、审理案件。巡回法庭的设立在于推动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

司法体制改革关乎社会公正,各项试点改革势必在2015年深入推进。

国企改革会有重要进展

《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于2015年初正式实施,72家央企负责人将率先在年初启用新的薪酬制度,中国国企改革迈出重要一步。据测算,改革后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到8倍。

同时,多省份也修改完善省内国企薪酬改革实施方案,被认为是国企体制改革中最难啃的骨头之一的“高管限薪”进入最后阶段。

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国企改革进入加速期,现阶段超过20个省份公布了国企改革方案。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较早前表示,国企改革2015年会有重要进展。

养老金并轨方案或将出台

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之间退休养老“双轨制”导致的退休待遇差距拉大现象已遭诟病多年。2014年底,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中国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问题的相关文件即将印发。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也表示,人社部将争取在2015年提出职工基础养老保险金全国统筹的方案。

2015年,细化的养老金并轨方案或将出台。养老金并轨改革,预计涉及约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居住证制度有望全面推开

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户籍改革步伐加快。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明确了户籍改革的基本方向和原则,国务院进一步推进户籍改革制度的意见终结了沿续半个世纪的“农业”与“非农业”二元户籍。

居住证管理办法2014年底公开征求意见,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可享受就业、医疗等与当地户籍人口多项同等权利,还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的落户通道。

作为户籍制度改革中一个过渡性制度安排,全面的居住证制度何时落地,令人期待。

财税体制改革将继续加大力度

中国2014年启动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明确2016年基本完成改革的重点工作和任务,并于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预计在2015年,一系列改革措施将加快推出,改善民生的各项重点支出也将得到更好保障。

2015年除了将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外,还将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钱怎么来又怎么花,将更加清晰透明。

除此之外,2015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进一步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和税率也将逐步调整,资源税费改革继续深入,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稳步展开。

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扩大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了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深改组审议的三份农村土地问题的文件也预示着中国土地制度改革提速。

2015年中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将进一步扩大,会再选择8至10个省份开展整省试点,其他省份每个地市选择1个县开展整县试点。全国四分之一的农地承包经营权明年有望获得确权颁证,未来土地流转将更加顺畅。

中央要求农村土地五年内结束确权,今年的农村土地“还权赋能”试点的扩大,将把更多农民的财产权利确定下来。这些无疑对于未来中国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乃至扭转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农村物权纳入法制化管理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高考改革步入新节点

中国高考改革在酝酿多年过后也迎来全新篇章。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4年9月发布,打破一直以来的高中考生文理分科。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教育部随后还公布了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试点两份改革配套文件,规定了以2015年作为时间节点的一系列具体改革措施。高考招生的政策取向将逐渐转向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摆脱“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

根据新政,2015年自主招生考核时间调整至高考后,往年部分高校组成的北约、华约等笔试联盟全部取消,大量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也将成为历史。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牵头”——中央“深改组”日前亮出了2014年的改革成绩单: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气可鼓而不可泄,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中国最高决策层,对于新一年的改革有如此期许。可以期待2015年,将会有更多的改革成果落地。(记者刘羡 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