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缺令计划 政治局女委员孙春兰的新战场

来源:北青网
2014-12-31 14:26:15

补缺令计划 政治局女委员孙春兰的新战场

  孙春兰

原标题:重磅| 补缺令计划,政治局女委员孙春兰的新战场

重磅| 补缺令计划,政治局女委员孙春兰的新战场

撰文| 邹春霞

令计划被宣布落马后的第9天,中央统战部将迎来新部长孙春兰的消息被公开。

十八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的唯一一位女性省委书记孙春兰,12月30日正式卸任天津市委书记,市委书记一职将由天津市市长黄兴国代理。

当晚播出的天津新闻联播中播出了孙春兰的卸任“感言“,坦言两年来,虽然同大家一起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不足。“我为人直率,有时候要求高过直,有的批评不一定合适,借此机会向同事表示真诚的歉意。”

被”提前泄露“的任用

孙春兰的新岗位在哪里?

包括新华网在内的多家央媒通过新媒体“第一时间”透露孙春兰的新职务,“中央统战部部长”。12月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新华网于下午2时许发布的消息更是因为其中”今天下午四点,天津市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这样的表述,被网友指提前”泄露“了开会内容。此后,多个发布渠道已删除相关消息。

人民日报客户端则于下午4时07分发出署名”人民日报记者靳博“的快讯”——”另据消息,天津今天下午正式宣布中央任命,原书记孙春兰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

这已是孙春兰两年时间内的第二次工作调整。上一次是2012年11月21日,新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仅6天的孙春兰,由福建省委书记同岗调任天津,接替张高丽。

政治局委员中唯一的女省委书记

64岁的孙春兰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仅有的两位女性委员之一。另一位是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她曾于2002年至2007年任中央统战部部长。

在此次上调中央之前,孙春兰也是现任省委书记中唯一的女性。政知局(微信号:upolitics)统计发现,25位政治局委员中,6人兼任省区党委书记。截至目前,孙春兰是首位兼任职务调整的政治局委员。

45岁晋升副部,直言自己工人出身

孙春兰是从基层逐步成长起来的干部。

官方简历显示,1969年,从辽宁省鞍山工业技术学校机械专业毕业后,19岁的孙春兰成为鞍山钟表厂的一名普通工人。1988年,已是鞍山化纤毛纺织总厂党委书记的她,被任命为辽宁省鞍山市妇联主任,仕途自此开启。

此后,孙春兰的仕途在地方和中央之间流转,先后辗转辽宁、福建、天津。辽宁是其任职时间最长的地方,河北饶阳出身的孙春兰,在此地工作40年。

1995年,已在辽宁妇联、工会系统反复交流任职7年的孙春兰,以辽宁省总工会主席身份进入辽宁省常委班子,在45岁时晋升副部级。2001年,孙春兰调任大连,接任薄熙来的市委书记一职。在接受《大连日报》采访时,她直言,自己是工人出身。

4年后,工人出身的孙春兰重回工会系统,并首次赴京任职,担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

2009年,已为全国总工会掌舵4年的孙春兰,再次回到地方,“空降”至福建。对孙春兰在全总的表现,网友评价其最大的“政绩”,是任上领导全国总工会积极参与劳动合同法草案制定,并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7年6月29日通过该法。

进入状态很快的女主官

不论是从中央“空降”福建,还是从福建调任天津,孙春兰都被认为是进入状态很快。

2013年年初两会,履新不久的孙春兰,向媒体表示到天津3个多月,已经调研了16个区县,到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去“认家门”。卸任福建省委书记时,孙春兰曾自己透露,在福建工作的三年里,走遍了全省84个县市区和800多个基层单位。

2009年11月30日,调任福建省委书记第一天,孙春兰就宣布“集中精力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在宣布任命的大会上,她坦言:“今年五月,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有机会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在天津,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后,孙春兰向媒体公开表示:“天津今后怎么发展,我觉得也比较清楚。”她说,要做天津人应该做的事,发挥天津人应该发挥的作用。

让基层官员感觉跟不上节奏

孙春兰调任福建省委书记不到一年,2010年7月,福建即发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动员令。省委省政府决定,从当年8月开始,抓住牵动全局的重点和关键,大干150天,集中力量实施好重点项目建设、新增长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小城镇改革发展和民生工程五大战役。

《福建日报》专门在头版辟出专栏,跟踪报道五大战役实施进展,并且还列出各地进度评比。孙春兰强调:我们要以战役的思维、状态、方法和模式,强力推动目标落实,促转变,谋发展。这一战略思路,得到两年间相继到福建考察的多位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当地基层官员表示,一度感觉压力很大,有些跟不上节奏。

来自中央的指导和支持

孙春兰主政福建的3年多时间里,数十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福建考察指导工作,近30个国家部委与福建省签署协议。孙春兰在卸任福建主官时说:“每当我们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都给予我们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

从福建转战天津不足3个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即前往天津调研。从2012年11月至仅2年多的时间中,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等多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也都曾赴天津考察调研。

在告别天津前两天,12月28日,还是天津市委书记的孙春兰主持了市委常委会的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主题是“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在那次会议上,孙春兰代表市委常委会通报班子对照检查情况并带头进行自我批评。

两天后,这位以“战役”见长的女省委书记被宣布将上调中央,接掌统战部。在这个新岗位上,修补平复令计划被调查的震荡,势必将是孙春兰必须面对的新局面甚至是新战场。

内存| 天津半年内多位党政领导调整

天津的党政领导半年时间内经历多次调整。6月,天津市原政协主席何立峰奉调入京,出任国家发改委正部长级副主任;两个月后,天津市原副市长任学锋调任广州市委书记,填补万庆良落马后空缺。

及至11月初,天津再现密集人事调整。已接替袁桐利出任滨海新区区委书记的副市长宗国英,于11月初进入天津市委常委班子,袁桐利改任天津市政法委书记。11月4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段春华任天津市副市长,免去宗国英副市长的职务,段春华随后兼任天津市政府党组副书记。11月7日,天津市委宣传部长成其圣,兼任天津市委秘书长。

12月下旬,天津人事再现重量级调整。12月23日,曾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的阎庆民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7天后,孙春兰被免去市委书记一职,另有任用。

延展| 一天之内三省份调整省级领导

除天津外,海南、新疆两个省份的主要省部级领导也发生变化。

海南电视台12月30日晚发布消息,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同志调任中共海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蒋定之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对于刘赐贵未来的职务变化,可以从中共海南省委的这个决定中一窥端倪:“刘赐贵同志任海南省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另据《海南日报》官方微博消息,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超峰兼任省政府党组副书记,12月30日,毛超峰首次以这一新身份在媒体亮相。

来自天山网的消息称,“另有任用”的努尔·白克力卸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由新疆人大常委会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接任。

资料|天津日报、海峡都市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