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构建以大数据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引领创新发展

贵阳网-贵阳日报朱梅 路榕 2014-12-31 10:40: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阳构建以大数据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引领创新发展

贵阳构建以大数据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引领创新发展

贵阳大数据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基地呼叫中心坐席。

■ 题记:

“实施科技引领工程,打造创新贵阳升级版,为全市探索‘双赢’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依托创新驱动和区域合作,打破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传统发展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

12月29日,贵阳计划实施科技引领工程打造创新贵阳升级版战略一经提出,便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毫无疑问,这是值得关注的话题。因为,科技与创新,已在贵阳创造了太多奇迹——

从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精彩亮相,到高新区和经开区等核心园区加快转型;从大数据及关联项目的集中签约,到公共免费WIFI城市项目顺利推进……贵阳这个欠发达、欠开发的山地城市,如今正引领着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回首2014年,搭平台、建园区、引资源、谋合作……贵阳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目前,全市已经累计完成产业园区投资728.89亿元;大数据产业初见雏形,已引进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38个,总投资突破1326.09亿元;呼叫中心建设初具规模,全市数据中心服务器突破2万台、呼叫中心坐席突破2.2万个;“云”上企业超过2900家,上线产品达1.4万个……

一项项创新举措,一次次坚实行动,在“快转高”并举,深入实施开放创新战略的驱动下,贵阳经济发展逐步呈现出新气象。

展望2015年,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继续把创新驱动放在经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通过实施科技引领工程,加快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

秉持这一发展理念,贵阳决心以健全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区域创新体系、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十百千”计划和贵阳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设四个方面为突破口,全力打造贵阳创新升级版。

在健全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区域创新体系方面,贵阳市将继续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联盟作用,引导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社区等创业孵化机构向服务专业化、功能多样化、组织网络化、运行规范化发展;将创业导师、天使投资人等创业服务资源聚集起来,联合培育一批优秀初创企业;继续发挥“一站一台”、“一部一院”等平台作用,重点面向北京及中关村引进第三方研发机构、工业设计中心,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重大科技攻关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成立科技创新研究机构;探索发展新型科技金融服务组织和服务模式,开展科技产品金融化试点,建立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在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方面,贵阳市将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与黔中经济区和贵安新区共同打造“全球呼叫、贵阳服务”外包品牌;着力实施“强基、筑云、智端、掘金”四大工程,推动大数据产业与金融、高端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物流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创新运用,加速农业、制造业和磷煤化工等资源型产业改造提升;争取将贵阳建设成为全球首个大数据资源块上聚集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达地区和全球重要的大数据交易中心。

在大力实施“十百千”计划方面,贵阳市确定了到2020年,大数据与信息产业、医药健康等十个引领性产业初具规模,形成百个标志性项目、千个竞争力企业的目标。

在贵阳特色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贵阳市将加快建设全覆盖的大数据网络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推动“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积极申建“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信息惠民示范城市”、“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统筹推进智慧生态、智慧城管、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的示范应用,力争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评级并获得“国家智慧城市”称号。

■会场声音

高效“嫁接”北上广科技因子 推动贵阳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科技引领工程,打造创新贵阳升级版,不仅为全市探索‘双赢’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而且进一步开拓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的观念与视野。”谈到“六大工程”,乌当区区长唐兴伦激动地说。

唐兴伦认为,依托创新驱动和区域合作,贵阳将高效“嫁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高端科技,打破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传统发展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乌当区一直致力于发展电子信息和新医药产业。未来,随着科技引领工程的启动,我们将着力加强对政策的理解与把握,努力提升运用科学技术的能力。”唐兴伦说,乌当区将发挥好入围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的优势,着力加大智慧生态、智慧社区、智慧城管等的示范应用,为贵阳打造“国家智慧城市”作出贡献。

“要坚守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条底线’,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快转高’并举,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制度环境等方面着力构建激励创新的框架体系。”市科协主席刘元贵的观点,与唐兴伦不谋而合。

刘元贵表示,市科协将着眼战略的落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组织、动员广大科研人员投入到大数据、大健康等产业科技创新工作中去,为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市科协还将加大贵阳科技馆的建设,确保其早日建成,进而普及社会科技常识,营造尊重知识、注重创新的社会氛围。

■场外连线

实施科技引领工程 挖掘贵阳本地优势产业潜力

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2015年要实施科技引领工程,打造创新贵阳升级版。创新贵阳升级版的战略重点,是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对此,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光灿说:“大数据产业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实施科技引领工程在政策上有很强的延续性,为我们企业发展创造了稳定的政策环境。”

据了解,食安科技是我省“食品安全云”工程的产业化载体,目前,我省通过“食品安全云”平台企业门户接入的食品生产企业已达306家。“食品安全云工程从建设之初,就得到很多政策支持。现在有了政策的保障,食品安全云建设会更加顺利,整个平台服务价值和竞争力都会有较大的提升。”陶光灿说。

谈到2015年的计划,陶光灿说:“食安科技会继续加强与省外资源的联系,并进一步促成研究开发、生产制造等多产业要素集聚,加快形成我市食品领域优势产业集群。”

我市另一家创新型企业——贵州田原优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7月成立,利用OTO模式,专门做贵阳市内时令特色水果的订购和配送。谈到2015年将实施的科技引领工程,田园优品总经理马英说:“很多人不看好我现在做的事,但是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到了要发展贵阳市特色食品和现代都市农业,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也给田园优品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马英认为,通过实施科技引领工程,可以充分挖掘贵阳本地优势产业的潜力,并进行升级改造。因此,到2015年,贵州田原优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要做的就是利用科技创新,把贵州特色水果“送出去”,并逐步形成品牌效应。

本报记者 朱梅 路榕/文

赵洁/制图

分享到6.79K
心有余悸 祈祷
谁说汇率不关我们事:澳元下挫留学成本打折扣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