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五大行动”助凉都工业转型升级

贵州日报徐忠田 佘余 2014-12-31 10:35: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们提出的要求,工会基本都能满足,还组织我们参加各项劳动竞赛,不仅个人技能素质得到提升,也为企业创效增益。”近日笔者在六盘水市采访时,当地职工提起工会实施的“五大行动”徐徐道出真实心声。

“五大行动”是今年全省工会的重点工作,也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示作为的重要载体,更是未来几年贵州工会的品牌工作。六盘水市在全省工业化战略中地位特殊,目前多家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那么,六盘水市各级工会组织如何在工业发展和经济转型中发挥作用、展示作为呢?

自年初以来,六盘水市各级工会按照省总工会“五大行动”统一安排部署,制定相关政策,采取多项措施,把“五大行动”作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推进。

开展劳动竞赛建功立业活动,无疑是推进“建功立业大竞赛”行动的重要抓手,在该市各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和生产任务开展的不同形式技能比赛、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已成为常态。六盘水市总工会建立了完善的劳动竞赛机制确保劳动竞赛长效化,使全市所属企业切实做到月月比、周周赛、岗岗练。

据统计,年初以来,该市2000余家企事业单位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开展技术攻关项目100余项,创效3000余万元。

近年来,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作为六盘水市支柱产业的煤炭、钢铁、建材等行业极不景气,一些企业大幅亏损,职工收入下降、工资不能按时发放。在开展“和谐企业大创建”与“维权帮扶大推进”活动中,六盘水市各级工会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从源头上参与维权、建立健全帮扶维权体系、推进职代会制度规范化运作,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利益矛盾,全面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使和谐企业创建和维权帮扶工作效果显著。

目前,该市国有、国有控股及集体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达100%,非公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达96%。工会协调解决维权案件48起,涉及金额300余万元。

另一方面,六盘水市各级工会在“工业强市”转型发展过程中,为应对企业需求多元化,广泛开展了“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全市职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了多层次、多工种的技能大赛、技术比武、技能培训等,在实现“职工素质大提升”的同时,促进企业提速发展。

“作为贵州的重工业城市,我们节能减排、节能降耗的任务很重,工会必须在其中发挥作用、展示作为。我们必须团结动员全市职工全力保护好‘凉都’的每一片蓝天、每一滴绿水。”六盘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焕品说。

今年以来,该市开展“节能减排大参与”行动的企业达1000余家,参与职工超过10万人次,征集到节能减排“金点子”6000多条。

实际上,在“节能减排大参与”活动中,六盘水市广大职工已形成自觉意识,在六枝工矿集团,矿工会突出节能降耗效果,在原材料二次利用方面受益匪浅;盘江精煤转变观念,变废为宝,在煤泥干燥处理、瓦斯回收发电、污水净化处理等方面成绩突出;水矿集团突出管理和考核,在矸石和污水排放处理方面成效明显。

(通讯员 徐忠田 佘余)

分享到6.79K
心有余悸 祈祷
谁说汇率不关我们事:澳元下挫留学成本打折扣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