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0多项公共服务今后将由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

作者:张畅 来源:华龙网
2014-12-31 09:55:19

 华龙网12月30日20时19分讯(记者张畅)垃圾收运与处理、人事档案管理……今后这些服务都将由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本着“凡是社会能办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的原则,《重庆市政府购买服务暂行办法》已出台。今(30)日,重庆市财政局又发布了《重庆市市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具体列举了200多项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的公共服务。

   为啥要买?

   改变机构臃肿人员膨胀的弊端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购买服务”,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或管理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企业和机构等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的方式。

“购买公共服务,是我市社会管理领域的重大变革,更是财政资金支出方式的转变。”重庆市财政局方面称,长期以来,我国公共服务主要依靠政府设立机构直接提供,一些可不由政府直接提供的服务,政府也“大包揽”,造成了一些公共服务质量不高、机构臃肿、人员膨胀、财政负担沉重等弊端和问题。

现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力量将越来越多地扮演起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主角,形成“小政府、大市场”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向谁买?

   社会组织、企业机构都能成卖方

市财政局表示,市政府购买的内容将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重点考虑和优先安排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和项目。例如:一般性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技术性服务、政府履职所需的辅助性事项和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六个大类。

“只要是依法成立的社会组织、企业和机构等社会力量,均可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市财政局方面表示,为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去行政化,不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也可与社会力量平等竞争,承接购买。

  今日,重庆市财政局发布了《重庆市市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具体列举了200多项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的公共服务。而市政管护、教育培训、环境保护等方面我市早已采用了政府购买的办法。

   用啥钱买?

   不新增财政支出 既有预算中安排

对于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渠道,市财政局相关人士称,政府购买服务是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调整,不是要新增财政支出,其资金需求由政府各部门在既有预算中安排。“这样既不改变现有的预算体系和格局,便于操作,又不会给各级财政带来新的压力,能确保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来源。”

同时,为了保障卖方的服务质量,我市将着手建立由购买主体、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性评审机制,对其进行考核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