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中学强制实行短发校规:男生平头女生齐耳

来源:现代快报
2014-12-30 09:49:08

江苏一中学强制实行短发校规:男生平头女生齐耳

  学校官网上的图片中,女生都是短发,男生绝大部分是平头网络图片

  近日,徐州市西苑中学要求:男生必须留平头,女生头发齐耳。据悉,该校对学生发型的要求已经持续了很多年,近日的“升级版”遭到不少学生吐槽:“太冷了”、“女孩头发这么短,出去人家还以为是男孩”。该校德育处则表示,此举是为了树立学生们的规则意识。

  现代快报记者 刘清香 黄艳

  最近,西苑中学的学生接到一则通知,要求“男生一律平头,女生一律齐耳”。而在此前很多年,学校对学生发型的要求是女生短发,男生无具体要求。“不知道为什么学校突然让剪头了,剪完了感觉凉飕飕的。”该校一名男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西苑中学是一所初中学校,1998年建校,在其官网上称办学特色是“双制”的校园德育文化。据学生介绍,下发通知的也是学校德育处。

  有据可查的是,该校至少从2007年开始便对学生发型作出要求:男生留平头,头发长度只能两三厘米;女生头发只能齐耳。“当时对女生头发的要求是‘三不过’,就是前不过眉毛,侧不过耳朵,后不过衣领。男生的发型后来又放宽了,只是不允许有刘海。”一名毕业多年的学生告诉记者。一旦发型不符合要求,“先是让你去整改,自己去剪头,如果不达标准,学校就强制让剪头,过不了关就不让进学校。”该校一名男生说,他认为学校侵犯了个人的权利。

  在网络上,有不少吐槽学校“剃头令”的帖子,网友质疑“有必要一刀切吗,为何不能给学生自主的空间?”

  短发校规 男生平头女生齐耳

  据毕业生称,他们入学时曾拿到一本《西苑中学学生行为规范》,其中除了对发型作出要求外,还禁止学生跨校、跨年级、跨班级交往,“不过我上学期间经常和其他班级、年级的学生打球,也没有受到处罚。如果被抓的话,会通报批评。”

  学校德育处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说,现在的学生缺乏规则意识,比如过马路闯红灯,就是一个突出的体现。而学校对头发的要求,就是为了培养、训练学生的规则意识,“其实头发长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规则意识。”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西苑中学,学校德育处的一名老师称需要当地教育部门许可才能接受采访,记者电话、短信联系徐州市教育局宣教处,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学校回应 培养学生规则意识

  学生守则

  并无具体发型要求

  国家和江苏省相关部门,有没有对中学生的发型作出规定或要求?现代快报记者查阅了现在正在执行的《中国中小学生守则》,以及今年8月公开征求意见的《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还有《江苏省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均未发现对中学生留什么发型有具体的要求。只是在《江苏省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八礼”中的“仪表之礼”有这样的表述:面容整洁、衣着得体、发型自然、仪态大方。也就是说,只要发型自然即可,并不强求是什么发型。

  专家观点

  可以引导,但不宜强制

  江苏师范大学教科学院副书记董海宁认为,从现代教育的趋势和青少年发展的角度来看,学校出台这样的规定是不太合适的。现在的青少年发展,越来越倡导个性化培养,头发长短、发型怎样,涉及到学生的审美,学生根据自己的脸型、气质会选择不同的发型,如果千篇一律所有学生都一样,学生就丧失了审美的选择性,甚至可能会因此影响到个人心情、学习态度。

  在国外很多发达国家,学生们的规则意识很强,但并没有见到哪个地方会对上课时的坐姿、发型等作出要求。规则意识应该内化,可以通过引导学生的认知来实现,可能这样的效果比强制执行更好,也更适合青少年发展的规律。当然,作出任何规定要求的前提,就是不能剥夺学生上课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