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太行深处的中国梦

作者:杜嗣琨 来源:央广网
2014-12-28 15:50:20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太行深处的中国梦

  以涞水县三道港村土地、山场入股,北京森恒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成的涞水县悦驰养殖有限公司(央广网记者杜震摄)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太行深处的中国梦

  三道港村贫困户张苏红接受报道组采访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太行深处的中国梦

  记者采访三道港村村支书李会林和悦驰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宝久。

在李会林的力推下,村民们终于同意实行股份制。根据约定,三道港村以土地、山场入股,利润各占50。然而,新问题又来了,由于投入过大,企业一度放弃投资。

公司总经理孙宝久:尤其这个村的沟很窄,没有大面积的平整土地,全靠放炮炸,边炸边清理,边填沟,所以越投入越多,越投入越多,预算准备投入3000万就完事,现在6000万了。

李会林一听可急坏了,这次,他连闯了镇党委书记、副县长和县委副书记的办公室,要政策、要资金,说什么也要留住企业。

涞水县扶贫办主任丁树才:把想法和县里一说,县扶贫办非常支持,领导和企业打招呼,县里给资金项目配套建设基础设施。

几经周折,涞水县悦池养殖有限公司终于建成,今年,养殖场生猪出栏量达到了8000头,李会林盘算着,再过两年村里人就可以拿到分红了。说到这些,他满脸的兴奋。

李会林:最低,一人(分红)5000到30000块钱,这是最少,最低。

虽然目前还没分红,养殖场已经在解决村民就业,不少村民都在养殖场打过短工。十多个正式工,拿到了稳定的工资。37岁的张苏红一家六口,因为她身体有残疾,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得靠丈夫打工挣钱,日子过的很艰难。村里为了照顾她,让她在养殖场当库管员,张苏红头一次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张苏红:一开始1500,慢慢涨到2700,我觉着挺有奔头的,我觉着我也是有用之才。

马上要到年底了,深山里的三道港村,空气里弥漫着喜庆的味道。村支书李会林说,这一年收益不错,而对于未来,三道港也有自己的梦。

李会林:习主席提出唱响中国梦,我们三道港也有自己的梦,把三道港村的穷帽子摘掉,就是老有所养,少有所管。将来孩子上学了,咱们可以给学校买个面的车,专人接送。将来老了,我可以建个小院子把人们组织起来一起住,再找两个人伺候他们。这个我想的可能天真一点,但是我想不会是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