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课堂引入弹幕 大屏幕上打字讨论引争议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4-12-25 14:17:31

武汉一高校课堂引入弹幕 大屏幕上打字讨论引争议

  当弹幕遇上教学,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呢(资料图)

一边上课,一边通过微信发送文字,在PPT大屏幕上讨论问题,昨日上午,华科的一堂广告创意策划课上,“弹幕”的出现让同学们耳目一新。

弹幕是指以滑动字幕方式实时出现在屏幕上的评论,而利用微信和局域网连接发送,就成了“微弹幕”。记者发现,由于“微弹幕”的出现,一些“低头族”纷纷抬起了头,将注意力集中到屏幕上。

该校新闻学2012级的陈诺说,“虽然发弹幕讨论需要按手机,但起码是用于学习上,大家注意力集中了,也促进了课堂互动。”不过也有学生不太认可,广告学2013级的王艺潼说:“如果大家都专注于发弹幕讨论,那肯定不会注意听讲,弹幕太多也会遮挡课件内容。”

“微弹幕”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华科Dian团队的刘宏阳介绍,开发这个系统主要是希望课堂低头族们能抬起头来,积极参与教学。该课任课老师李华君说,“微弹幕”对活跃课堂气氛确实有一定作用,但以后会对弹幕内容加以引导,并控制讨论的时间,既能集中学生注意力又不至于偏离教学。(据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