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山东省新发现林木种质资源12科57属384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山东省新发现林木种质资源12科57属384种,其中包括疑似新种12个。

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亓文辉说:“林木种质资源是指林木遗传多样性资源和选育新品种的基础材料,包括森林植物的栽培种、野生种的繁殖材料以及利用它们人工创造的遗传材料。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主要是针对其DNA、DNA片段及遗传基因的保护。”

据了解,山东省于2011年5月启动了省内林木种质资源的全面调查工作,历时3年,对野生树种、栽培树种、古树名木、引进树种等种质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这也是山东省自建国以来第一次全面的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

  调查工作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700万元,调查人员超过1100名,组建调查队伍159支,对山东所有所有山川沟壑等复杂地形的木种进行了地毯式调查。据悉,在3年的时间里,共计调查全省样地4043个,调查线路2973条,踏查村庄等9.5万个,制作标本8.5万份,填写表格28万余份,采集图片40万余张。

  调查显示,山东省全省林木种质资源共计91科276属946种,比《山东树木志》增加了12科57属384种,其中野生树种80种,栽培树种198种和引进树种106种。

亓文辉介绍,通过本次调查发现了疑似新种12个,其中已有枣庄菝葜、白花葛藤、大果豆梨、枣庄八角枫和凤凰山野豌豆五个新物种定名。新物种具有重要的观赏、科研和经济等利用价值,可为新品种选育提供优异基因。除此之外,本次调查新记录乌毛蕨科和类芦属、花点草属、兜被兰属和狗脊蕨属4个属。

山东将77种处于稀有、濒危状态的野生树种列入山东珍稀濒危树种目录,这些珍稀濒危树种占到全省野生树种资源的20.5%。

据介绍,山东将梳理《种子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山东省森林资源条例》及《林木种质资源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做好《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办法》的立法工作。通过立法,在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和保存,鉴定、登记和利用,交流和信息管理等方面做出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规定,依法管理林木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记者 徐振丽)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林木种质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