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青岛老兵修表二十载 恪守诚信赢得万家信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青岛市南区八大湖街道,走在马路上打听修表店,老住户们保准让你去找“老兵”。“老兵”名叫徐玉亭,今年52岁,从部队转业后,在八大湖开起了自己的“老兵修表”店。徐玉亭修表讲城信、守信誉、重操守、热心肠,深得居民们的信赖。

诚信经营 美名传扬

徐玉亭对修表行业的很热爱,他一门心思、踏踏实实地干着这份职业,技术已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他最擅长的还是维修老式手表和钟表,古董表经过他的手,停摆的钟立马重生。一次,一位中年男子用报纸包裹着一台老式钟表来到徐师傅摊位前。这台老式钟表是他父母的宝贝,至少用了50年了,老人用惯了,即使坏了也不肯换新的,因为这台钟表整点时所发出的钟声是老两口对过去时光的回忆和怀念。这位中年男子跑了几个地方,这个古董没有愿意给修,并且多数人也不会修。钟表抱到徐师傅的修表摊,10分钟时间,一根弦,记载着历史的老钟表又重新发出了钟响。

徐师傅待人接物热情公道,每次修理,徐师傅都要耐心和蔼地向顾客讲清楚故障原因和可采取的维修办法。徐师傅表示,诚信是一个人经营生意时应该做到的最重要的要求,诚信要做到一是一,二是二,不能欺骗、隐瞒消费者,一定要讲道德良心。徐师修表的价格都不高,总是尽量为顾客省点钱。顾客在修完表后,都是高高兴兴、面带笑容地离开。

“这种小毛病,不值当收钱。”这是“老兵”平常对前来修表的居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有一次,一位老人拿着一块停摆了的进口表去一家修理店,结果说要花60元换表芯配件。老人嫌贵就让徐师傅看看,徐师傅诊断的结果是:这块表受潮了,不用换件,烤一烤就行。又是一分钟的功夫,表奇迹般地走了,徐师傅又没要一分钱。老人的子女把这件事发到了微博上,结果连崂山、黄岛的市民都专程跑来让老兵帮着修表。

“老兵你看看,我这块手表链子坏了,你给我换条新链子吧。”一位住市民专程来找徐师傅。手表一拿到手,徐师傅就做出了判断,“这是国产天梭表,可它的表芯都是日本的,质量不错。”再仔细一看,他就找出了表链的问题,卡扣处的卡子被掰折了。“小意思,换个卡子就行,不用再买新表链换。”说着,“老兵”把修表专用的放大镜卡在左眼上,上半身趴在玻璃罩里,麻利地用镊子从抽屉里挑起一根小卡子,不到一分钟表链就修好了。

老兵情怀 爱国爱家

八大湖街道太湖路社区门前,一辆小推车,车身外侧写着五个红字:老兵修表处——这就是“老兵”徐玉亭每天工作的地方。不管春夏秋冬,“老兵”徐玉亭都固定时间前来修表,往往是天气不好时才支起个大棚伞遮遮风雨。有战友向老兵免费提供了中山路和南京路上的门头房,让他搬家别在这干了,可是老兵与周边上千户居民都熟了,总舍不得份感情,就断了搬家的念头。

“老兵”徐玉亭在修表摊的小推车上,用粗红笔写下的“钓鱼岛是中国的”,字体格外醒目,每隔一段时间,“老兵”都要用红笔再描一次。在修表摊的玻璃罩上,他特意插了一面小国旗,旁边还放着一个金灿灿的奖杯。徐师傅坚定地说:“我已经离开了部队,但是咱爱国的心不能变,这个奖杯是街道奖励我的,和国旗摆在一起,是坚信咱们国家一定能越来越强大!”。

许多慕名找来的朋友都是军人,他们认为‘老兵修表’值得信赖!所以徐玉亭就以更高的要求来约束自己,为的是对得起信赖他的客户。徐师傅每天的工作十分紧凑,他每天大概要修三、四十块表,人多的时候同时要修好几块表。徐师傅说:“有的时候正在家中吃饭,客户的电话打过来了,说是有事着急取表。像这种情况,二话不说,我得马上赶到摊位为客户拿表。因为承诺顾客办的事,就要按时办好,这个规矩不能改。刚开始老婆很担心我的身体,不过到最后习惯了,就不再说我什么了,反而比以前更加支持我的事业。”

古道热肠 为民服务

一些看似没用的老表,“老兵”都会仔细地“收藏”起来,等着为居民修表时拆配件用。比如有的进口闹钟,当时是战友的家人委托他来修的,结果发现摔得太严重了,修不好了,干脆就扔在徐师傅这里了。他的这一爱好,在关键时刻起了很大作用。有一次,一位从李沧找上门来的老人,拿了一块上世纪50年代前后生产的进口手表,由于缺乏配件,老人跑遍了李沧、市北的修表店都没法修,带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了“老兵”。“老兵”从随身携带的一个老配件盒子里,翻出了他要的齿轮,装上以后这块表果然重新跑了起来。徐玉亭的配件盒子还有苏联表的表针等老配件。徐师傅说,干修理这一行心要特别细,要多为居民着想,这样才能赢得更多居民的心。

中午过后,睡完午觉的老人们都喜欢来“老兵”这儿坐坐。一向热心肠的他,还准备了板凳、热水和体重秤。所以老兵修表摊也就成了老邻居们饭后扎堆聊天的“据点”。

徐师傅尽管忙于工作,但只要看到社区义务劳动,或者需要搭把手,从来不需要招呼,肯定一马当先,跑前跑后,出工出力,社区居民都称赞徐师傅是个难得一见的热心肠。

“老兵”徐玉亭曾经是一名特种兵,在部队待了整整15年,1995年从海军某部转业来到青岛,从事修表工作一干便是20年,从没麻烦过组织。(记者 胡青 通讯员 张心怡)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青岛老兵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