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被村民驱赶艾滋病男童有望就地上学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21 06:51:12

来自四川西充县政府新闻办的消息称,相关部门正在为坤坤入学等相关事宜做工作,当地警方也将介入,调查坤坤父母下落。

12月19日下午,阳光洒满罗家小院,爷爷罗生左手拿药,右手端水,给坤坤服药。“昨天带孩子去开了处方,拿了药,李桥乡卫生院的院长来指导服药。”

>>当地政府

省工作组赴现场指导

西充县政府新闻办称,12月17日,西充县8岁感染艾滋病男童坤坤遭村民联名“驱离事件”后,四川省重传委、省卫生计生委迅速研究部署,于18日派出由省重传办负责人带队,省卫生计生委重传处、宣传处和省疾控中心负责人和艾防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西充进行现场指导。

工作组赶赴现场后,主要在进一步做好诊疗工作,开展艾防知识宣传,督促进一步落实救助政策等方面进行指导。12月19日,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艾防专家张灵麟带领南充市、西充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深入书房娅村,对村民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的健康教育讲座,讲解了艾滋病科学防治知识,消除村民恐艾心理。

尽快让患儿就地上学

目前,西充县在国家、省、市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做好各项工作。当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抓紧研究落实解决患儿家庭的具体困难,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了新闻通稿,通报了儿童基本情况、过去政府及各部门的及时关怀救治情况,并提出:县卫生部门将继续对患儿坤坤进行规范化医学管理和免费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县教育部门做好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工作,尽快让坤坤就近就地入学;县公安部门将加大对坤坤父母的寻找力度,落实监护人相关责任。新闻通稿中同时也表达了对省、市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关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一起按《未成年人保护法》做好对坤坤的保护工作,共同努力消除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

>>国家卫计委

重申患儿就学就医权利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的西充县艾滋病感染男童遭同村200人联名驱离一事,国家卫生计生委20日进行回应,通报了事件的有关情况。

国家卫计委表示,已责成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并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地方政府妥善做好该名艾滋病感染儿童的医疗救治、生活救助和入学教育等工作。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组织落实该儿童的入学、宣传教育及与村民沟通等工作。

我国历来重视包括儿童在内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权益保护。国家卫计委指出,将联合有关部门印发通知,重申保障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就学、就医及生活救助等基本权利的要求,并要求各地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于近期组织抽查,确保各项政策切实落实。

>>村干部

写联名信只是表达情绪

19日,记者了解到,西充县乡两级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尚未收到这封联名信。坤坤爷爷罗生说,那封信不在他手中。当天执笔写信的另一名村干部何正棋说:那封信没写抬头(收信者),当时是在有记者采访时表达一种情绪,至于信要送给谁,根本没有想过。

据悉,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方面,指导当地卫生部门继续做好对该儿童的相关诊疗工作,同时强化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会同民政、教育部门督促市、县妥善做好男童安置救助工作。另一方面,以省重传委名义迅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感染儿童关怀救助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确保艾滋病感染儿童的关怀救助工作到位,防范类似事件发生。

西充政府披露患儿情况

19日,西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坤坤的情况发出说明,就“200村民联名驱离患病儿童”的报道,回应称,经调查,报道内容与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

坤坤患病情况

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坤坤,男,8岁,家住西充县某村,其父亲外出失联2年,母亲外出失联4年,现由其祖父母抚养。2012年12月12日,南充市疾控中心检测确诊为艾滋病毒感染者,随即由西充县纳入艾滋病医学随访管理。

病情确诊后,按属地管理原则,县疾控中心安排专业人员对坤坤进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建立了个人档案,定期对其进行医学随访和免费CD4+T淋巴细胞检测,现已进行免费抗艾滋病病毒治疗。

坤坤救助情况

针对坤坤的实际情况,西充县民政部门从2013年开始,对其落实了艾滋病儿童基本生活费每月678元,并从2014年11月提高到每月1130元。其祖父母按政策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坤坤所在乡党委政府每年给予多次困难救助和人文关怀,乡党委书记亲自联系帮扶,每年乡上给予其救助资金2000元左右。

近年来,其父母长期失联,祖父母对其监管乏力,并且也不愿意再继续监管,致使其至今未能入学。

据新华社、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