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环保部:重金属污染治理地方投入严重不足

光明日报冯永锋 2014-12-18 07:40: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冯永锋17日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环保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对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人民政府2013年度实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情况进行了考核。结果发现,2013年度,基本实现了《规划》考核目标,但也存在一些比较严峻的问题。

  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总量比2007年下降10.5%,全国共淘汰涉重金属企业4000余家,淘汰铜冶炼204万吨、铅冶炼296万吨、锌冶炼85万吨、制革2580万标张、铅蓄电池5800万千伏安时。

  环保部副部长翟青介绍说,尽管如此,重金属污染仍旧存在一些比较严峻的问题。部分地区“十二五”前期目标过于宽松加剧了后两年的工作难度,如不采取有力措施,内蒙古、湖南、贵州、陕西和云南按期完成《规划》目标存在较大困难。有色冶炼、铅蓄电池、聚氯乙烯等部分涉重金属产业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今后两年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新增量控制难度大。此外,重金属污染治理地方投入严重不足,《规划》重点项目完成56.1%,但工程量大、实施周期长的污染源治理类和历史遗留类项目完成率仅为40%和16%,2013年仍有大批项目尚未启动。受其影响,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的地区环境质量仍然较差,重点企业监测达标率仍然较低,重金属环境风险隐患依然突出。

分享到6.79K
落井下石
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2014变身国际范儿的十大中国科技巨头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