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公司掌门人:雷军知道如何带领公司进退

作者:爱新闻 honey琦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6 13:50:42

据彭博社11月20日报道,小米首席执行官雷军可能厌倦了同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比较,但与苹果公司已故的联合创始人类似,在中国,快速发展的智能手机制造商的首席执行官知道如何迅速抢占舞台。

小米公司掌门人:雷军知道如何带领公司进退

11月19日,雷军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的演讲晚了两个多小时,而这次分论坛原定持续两个小时。

这次分论坛是关于“共建在线地球村”,包括美国商务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的董事长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诺基亚总裁拉吉夫·苏里(Rajeev Suri),百度总裁张亚勤和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几位科技巨头都准时出席。

雷军是分论坛原定的最后一位发言人,而他在演讲开始几分钟前到达。幸运的是,这次分论坛的时间比原计划多持续一个小时,讨论延长到三个小时因此雷军能够有时间进行演讲。

我们很难责怪雷军。他是一个大忙人。参加在乌镇举行分论坛的同时,又要回到北京的小米总部,公司正在主办一场新闻发布会,宣布小米公司和顺为基金(雷军也是顺为基金的董事长)将对百度爱奇艺视频网站投资3亿美元。这都是雷军计划的一部分,对视频方面投资10亿美元以帮助提高小米互联网电视和机顶盒的销售。

小米发言人Joy Han称,雷军在乌镇分论坛的拖延不是爱奇艺新闻发布会造成的,而是由于“上一位演讲者”的耽搁。但她没有进行详细的说明。

雷军整理好自己的装束。当他最后走上讲台时,他做了三分钟的演讲,这三分钟对他来说足够谈论一下小米智能手机用户如何在明年增长三倍,从现在的7千万增长到2亿。

雷军称,他甚至还预测,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排名第三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在开拓新市场的帮助下,将在短短五年时间里超越三星和苹果。

“印度将成为我们最大的海外市场”雷军告诉团队。“5到10年内,我们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

然而这并不容易。尽管三星已经失去了市场,但它在第三季度仍持有24%的市场份额。小米只有5%,排在差距较大的第三位。

雷军完成了演说,当主持人还在讲台上宣读闭幕词时,雷军从座位上站起,从大厅边侧匆忙走到后面的出口。这使大厅外活跃起来。

大批带着电视摄像机的记者立即追赶雷军下到三层楼梯,而此时主持人还在说闭幕词。在试图躲避记者后,雷军最终在大楼外停下,称他会回答一些问题。

公司需要筹集资金吗?

“我觉得如今对互联网的投资兴趣是非常活跃的,尤其是在这个时候,”雷军称“我觉得现在正处在高峰期,并且所有企业家仍然具有活力。”

公司将会上市吗?

“有四家上市公司受到我的影响,因此对上市公司的优点和缺点我十分清楚”雷军称。“对于只有四年历史的小米,我个人觉得五年内我们不会讨论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