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验”在更大范围推开 粤津闽自贸区获批

来源:证券日报
2014-12-13 18:22:02

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教授陈波表示,现在各地加快申报自贸区是有必要的,因为上海自贸区涉及的只是28.7平方公里的范围,更多的试点需要尽快推开,很多地方可以做上海不能做的改革内容。

招商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自贸区会更加注重自身所处区域发展情况以及肩负的重任,如广东地区的深圳前海自贸区,不仅注重金融业,同时也注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产业及科技文化创意产业。而天津自贸区主要是推动贸易更加便利化,所以突破方向或集中在服务贸易和金融业开放两个方面。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年多来,围绕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完善政府监管制度等,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党中央、国务院已决定在更大范围推开,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要求,一是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扩大开放举措,并将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二是除涉及法律修订等事项外,在全国推广包括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业开放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28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广6项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措施。三是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会议要求抓紧制定具体方案,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

业内专家认为,新自贸区的建设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不过,在上海自贸区的成功之处并不能完全照搬到新的自贸区建设上,应依托当地经济发展特点,有效的结合实际,并辅以上海自贸区发展中的经验,找出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方式和方法来建设新自贸区才会最大限度地提升自贸区对广东、天津、福建三地未来的经济发道路。

专家表示,自贸区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引擎,而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自贸区这一强劲的发展引擎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并且将从提振外贸、稳定经济发展的角度为我国的稳增长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