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怀是朴素而真实的

作者:陶希东 来源:新民晚报
2014-12-13 18:22:02

陶希东

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中,“爱国”处于个人层面的首位,足以表明爱国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性。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当前和平时代,有一些人以为有了房,买了车,发达了,靠的都是自己的聪明和功劳,祖国与己无关,对爱国这样的话题往往嗤之以鼻。殊不知,之所以“国”和“家”放在一起,称为“国家”,充分表明国家的存在及发达,直接关联着千千万万个家庭,更关系着每个人的现实生活。尽管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存在腐败、价值观危机等问题和困扰,综合国力也比不上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但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学会爱国,这是因为,国家是一个人安身立命、谋求发展的大后方、大根本、大基础。

爱国并不是高大上、遥不可及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工作之中,干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基本、最直接的爱国体现。说到爱国,我们不得不提的一个人,是参加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的坦桑尼亚著名运动员——阿赫瓦里。他在参加马拉松比赛时,在距起点19公里处摔倒受伤,但他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退出比赛,而是花了4个多小时跑完全程。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退出比赛时,他说:“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正是这种最朴实、最震撼人心的语言,深深反映了他崇高而真实的爱国情怀,也让世界记住了阿赫瓦里这个人。只要每个人心中有祖国,爱国就在身边、手边,爱国有时候是节约一张纸,有时候是弯腰捡起一片垃圾。

回顾历史,惨痛的代价,使得我们不得不爱自己的祖国。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辉煌的过去,却在近代沦为西方列强殖民的对象,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日本南京大屠杀等远近事件,充分表明“弱小就要挨欺负”的事实。中国一路走来,当今拥有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及国民生活水平等,是多么来之不易,多少先辈曾浴血奋战、义无反顾地奋斗。人们经常把祖国比作母亲,没错,既然我们明明知道,母亲曾经承受了如此沉重的痛苦,当我们逐渐长大的时候,难道有什么理由嫌弃她、抛弃她吗?只有知道祖国的过去和不幸,才会懂得珍惜和热爱。

最后,爱国,一定要对自己的文化具有坚决的认同、拥护和自信。在现实中,当今不少人,用的是苹果手机、穿的是西装、说的是英语、吃的是进口食品,文化自信何在?因此,对一个国家的政府来说,利用有效的产业政策和科技政策,令本国掌握最新尖端科技,鼓励本土企业为国人制造一流产品,满足国民消费需求,也是提振国人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途径。韩国人崇尚“身土不二”的精神,即身体和国土一模一样,不可相互背离;生在自己的国家,生我养我的土地上生产的东西才是最适合我的,以此来时刻提醒国民要用本土产品。我们又该怎样呢?在文化自信方面,需要积极学习、继承、发扬、践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孝亲尊师、爱国忧民、勤俭奉献等精神基因,渗透到每个国人的内心深处和血液之中。

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应该心有祖国。一个不热爱自己国家的人,实际上精神如浮萍,是很可怜的。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