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发展新眼光引领经济新常态

作者:舒圣祥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12-13 17:55:15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京举行。作为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会议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这次会议留给公众印象最深的关键词,无疑就是——新常态。自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新常态,公共舆论和相关学者很快认识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崭新论述。随后,各种阐释与解读虽然很多,但很多人仍然“只知道它很重要”,除此之外并没有更深入的认识。很多基层政府官员虽然也开始把新常态挂在嘴上,但同样不一定有字面之上的准确理解。

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次全面定义了何谓新常态。通过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等九大方面权威而专业的阐释,我们所面临的究竟是怎样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脉络因此非常清晰。

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显然,我们的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个调速换挡的过程,我们的发展理念必须与之相适应,我们的改革进程必须与之相匹配,我们的创新思维必须与之相协调。

所谓“新”,必然意味着与过往有很大的不同;所谓“常”,又意味着这一形势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所以,这是一个确认的过程,也是一个转型的过程,还是一个坚守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难免新旧问题并存、新老矛盾交织;对此必须有新的认识、新的理解、新的转变,才能有新的眼光、新的思路、新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首先需要充分认识,然后必须主动适应,最后才能成功引领。

新常态并非说说而已,关键要有积极行动和主动作为。全面改革的力度、创新驱动的力度、破解难题的力度,将是适应新常态与引领新常态的最佳体现。比如一味追求GDP增速,比如牺牲环境换取发展,比如过度依赖投资与出口,比如用“被平均”忽视各种社会不公……凡此种种,都是新常态下必须重视的旧问题,如果还停在过去的老思维老路子上,肯定是不行的。

所以,主动适应新常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加快推进改革进程。政策上既要全面深化改革,观念上同样要深入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开拓创新,用发展的新眼光引领经济的新常态。(舒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