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句话帮您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新华社发布
2014-12-13 17:55:1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1.【今年全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可望较好完成】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全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可望较好完成,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2.【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

3.【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

(1)、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2)、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

(3)、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发生了转化,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

(4)、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产业组织新特征;

(5)、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人口减少,要素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

(6)、市场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

(7)、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8)、经济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

(9)、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4.【8个“更加注重”】要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

5.【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会议认为,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要趋利避害、顺势而为,防范各类风险。

6.【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1)、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2)、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

(3)、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4)、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

(5)、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7.【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明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要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

8.【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和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力度。要更多面向特定人口、具体人口,实现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9.【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要精心谋划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10.【2015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