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龙岩:旅游让传统村落保得住、活起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委员会评审认定和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联合发布,龙岩市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湖坑镇南江村、高头乡高北村和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传统村落指的是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因其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被誉为民间文化生态“博物馆”、乡村历史文化“活化石”。

我国历史悠久,拥有众多有当地特色的传统村落。但近年来研究表明,中国的传统村落正以每天近300个的速度快速消失着。如何让传统村落保得住、活起来,成为摆在人们眼前的急迫问题。从世界旅游产业发展的实践看到,许多濒临灭绝的文化遗产单靠政府的保护和民间的传承都难以实现,旅游是其中最有价值的路径之一。

龙岩市是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又是客家的发祥地和客家人的聚集地,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永定土楼等。这次入选的四个村落在没有开发旅游之前,村庄内的资源没有受到充分的重视和保护,乡村文化被长期忽视,村容也较不整洁,村民大多外出打工,长期少人居住的状态导致村庄的荒芜。但近年来,在我市旅游部门对这四个村庄的重视和引导下,它们走上了适合自身特色的旅游发展道路,村庄开始逐步地美丽和热闹起来。

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拥有由五座圆楼和数十座方楼组成的土楼群。村内的集庆楼更是永定现存最古老和结构最特殊的圆土楼。而高头乡高北村也拥有几十座的土楼,村内的承启楼更有“土楼之王”的称号,是福建省著名的土楼。初溪村和高北村都属于永定客家土楼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申报地。它们两地都已依托村内著名的土楼资源和客家文化走上了有名的旅游道路。

南江村是闽西著名的革命基点村,居南溪“土楼沟”景观中心。在2013年被龙岩市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后,村庄开始加大对村内环境的整治以及逐渐开展对旅游相关设施的建设,依靠南溪“土楼长城”这一人文资源,同时结合休闲农业,打造生态旅游精品村。

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起始点。该村红色旅游丰富,有松毛岭阻击战指挥部旧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旧址、红军征兵处旧址、红军二十四师师部旧址、红军战地医院旧址、抗日宣传漫画群遗址、红屋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中复村已充分挖掘并利用当地的红色旅游资源,走上了红色旅游的道路。

旅游让这些传统的古村落得到了更好地保护,同时又能够更好地“活起来”。我们需要现代化城市的方便快捷,同样也需要珍惜古村巷陌的文化记忆,那是中华民族今天与昨天的纽带,也是人民群众精神和感情的寄托。

(通讯员:陈群英 陈希 吴丹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日本惊现现实版“喜羊羊” 眯眼甜笑萌萌哒 接踵而至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迅雷弹窗已死?盘点逼疯用户的网络广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